柳州一小區業主將車庫改建住房 多部門勸阻均無效

2020年03月23日10:18  來源:廣西新聞網-南國今報
 

車庫改建住房 向下深挖半米

涉事人為怡江園小區業主 多部門勸阻均無效

圖為開挖的車庫。(受訪業主黃先生供圖)

“未經許可,私自在車庫內向下深挖近半米,對整棟居民樓體結構造成威脅,影響樓體安全。”近日,在柳州市北雀路怡江園小區,有業主在居民樓的一樓車庫裡擅自施工,向下深挖,遭到居民們的聯名抗議。目前,居民們已經向柳州市政府熱線12345、柳北區城管、住建等相關部門舉報。

購買4個車庫改建成住房

據了解,目前正在對車庫進行深挖改造的主要是9棟和20棟,最深處已經挖了近半米。該小區20棟居民介紹,該業主擅自深挖車庫,懷疑是想將車庫改造成住房對外出租,之前,該小區已經有多處車庫被改造成住房了。

據居民介紹,正在開挖的9棟和20棟的車庫均為業主李先生所有,他在該小區共買了4個車庫。李先生對到場的執法人員稱,他60多歲了,不想住樓上,改造車庫是用於自住的。

“由於車庫的層高較矮,向下深挖,是想增加車庫的層高,改造后就可以用來居住或出租了。”居民黃先生說,該小區裡像這樣改造的車庫已有七八間。

有居民表示,由於業主擅自深挖車庫,可能破壞整棟樓的建筑主體結構。目前20棟的居民樓已出現多處牆體開裂,至於此情況與車庫開挖是否有直接關系,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鑒定。居民還擔憂,在樓棟的牆體上打孔,安裝排氣扇,排放的油煙會影響樓上的居民生活﹔車庫私拉電線,存在用電安全隱患。

李先生私自深挖車庫遭到居民的反對后,為此他和一些居民產生了很大的矛盾。業主們提供的一段公共視頻顯示,3月20日上午9時許,李先生曾持鐮刀要追打一名反對他挖車庫的居民,所幸民警及時趕到,將李控制。

多部門三番五次勸導均無效

就業主們反映深挖車庫的問題,該小區物業稱,他們接到投訴后進行了勸說和干預,但物業沒有執法權,也沒有太多辦法。

而據柳北區政府辦介紹,雅儒街道辦接報后,協調怡江社區已多次找到了當事業主調解和勸導,3月19日,該區執法局工作人員還到了現場,並當場下發了責令整改通知書。

據了解,相關部門已經先后三次向李先生下達整改通知書,但他仍我行我素。對於業主反映李先生有四個車庫的問題,物業証實屬實。

執法部門表示採取進一步措施

對於改造車庫的問題,柳北區住建局工作人員認為,開挖車庫的行為已改變房屋的主體和承重結構,違反《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執法部門將依法查處。城管部門已下達《調查通知書》和《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

“今天還在繼續施工,毫不收斂。”此前,在多部門工作人員和執法人員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后,李先生曾表示會配合相關部門的工作。不過,3月22日上午9時許,有居民發現20棟一單元的車庫仍在繼續施工,於是立即又向城管部門舉報。

柳北城管執法人員趕到現場,看到車庫裡有一名工人還在進行開挖施工,於是當即叫停。經多次勸說仍無效的情況下,執法人員當即決定依法暫扣其現場的鏟子、鋤頭等施工工具。而李先生拒絕在暫扣單上簽字。

執法人員表示,如當事人仍不配合執法繼續施工,執法部門或將聯合房管部門,採取進一步處理措施。(記者黃遠來 許潔琳 通訊員周密 朱開健)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