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復工復產 要謹防這些消防詐騙

【查看原圖】

近段時間,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如火如荼,一些不法分子趁機冒充消防隊名義,利用辦理消防手續要求匯款。廣西北海消防提醒大家切勿上當受騙!如有疑問應立即撥打當地消防部門電話進行咨詢。以下是五種很常見消防騙術,請大家提高警惕。

1、假借消防部門名義征訂消防資料,收取資料費、培訓費。

一些不法分子假借消防部門的名義,通過信函、電話、傳真的方式,向社會單位征訂各類消防書籍、資料,組織消防培訓,收取資料費、培訓費。不法分子往往還在“緊急通知”上強調,如不參加或購買將被處以停業整頓並罰款等。

2、假冒消防人員兜售書籍。

這種情況十分常見,不法分子往往不肯露面,採用虛擬移動電話、固話或傳真等方式,冒充消防大隊大隊長或干部等,要求受害者購買消防書籍、培訓教材,同時要求事先將費用打入某私人賬號。

3、制作“山寨消防網站”盜取賬號密碼和錢財。

不法分子設立虛假的“消防網上辦事大廳”。業主在假冒網站上登記備案后,“消防專家”並沒在指定時間內來進行評審,而業主從假冒網站上下載資料時,電腦感染病毒,不法分子以殺毒為由騙取錢財。

4、以消防名義進行電信詐騙。

不法分子假借消防的名義以電話形式或短信形式通知單位匯入指定賬號進行收取費用辦理相關手續。據悉,已有個別單位因此上當受騙。

5、以免費培訓為名兜售不合格或遠高於市場價的消防產品。

一些不法分組假冒公職人員為單位免費進行消防培訓,實際目的是在培訓過程中兜售假冒偽劣或遠遠高於市場價的滅火器、防煙面具、救生繩等消防器材。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22日11:24
分享到: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