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葡萄村”又新增一項惠民產業

2020年03月20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三江3月20日電 3月18日,走進煙霧繚繞的三江侗族自治縣同樂苗族鄉歸東村光裡屯的半山坡,看到100余名群眾一邊在備耕,一邊在交流種植玉米技術。當天,歸東村舉行千畝玉米種植項目啟動儀式。

“挖一個大坑,大坑裡上下挖兩個小坑,上面的坑放肥料,下面的坑放種子,肥料一定要與種子隔開,不能混著一起放在坑裡,玉米種子要撒三粒,長苗后保一棵,玉米株與株距離要在40到45公分之間,坡度大的地方挖坑時要做壕埂,讓雨水養分聚集……”在活動現場,愛心企業(玉米訂單種植的回收企業)——桂台公司技術員劉師傅正在用通俗易懂,簡明扼要的語言向農戶進行種植玉米技術培訓。

“我計劃種植1畝玉米,等到三個月后又帶來另一份增收!”歸東村貧困戶龍祥德告訴筆者,近年來,他在村黨總支部書記龍秀昌的鼓勵下,已經種下5畝野生葡萄,其中豐產的有2畝,年收益8000元,並已於2019年底脫貧摘帽。現在他聽到駐村黨組織第一書記蔡立發動種植玉米,他就第一個報名。

據蔡立介紹,剛開始宣傳的時候,報名種植玉米面積不到100畝,為了使更多的農戶對種植玉米這個項目有更深的了解、主動參與,從而形成一定的發展規模,實現企業與種植戶達到雙贏的目標。他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組織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和黨員骨干,通過入戶動員、召開村民夜會等形式,對開發項目進行大力宣傳推廣。截至3月18日,已報名種植玉米40多戶,種植土地面積約500畝。

如何利用當地有限的土地資源?如何引領群眾能夠實現短、平、快增收奔致富?成為該村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兩委”當前首要考慮的問題。蔡立想到,由於村民現在新種植的新品種油茶樹,頭三年是“無產”期,在這期間如何利用好這些油茶地,提高村民土地的利用價值,為村民帶來收入?蔡立通過多方考察,聯系上了柳州市桂台生態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經過洽談協商,達成共識。確定以“黨支部+愛心企業+基地+貧困戶”為發展模式,打造“訂單式”高山精品果蔬基地,即在新種的新品種油茶地裡套種優質玉米,並由愛心企業統一包種子、包肥料、包技術、包銷路,玉米收成后統一結算扣除成本,通過以短養長的方式,助力村民脫貧增收。

“這次引進的項目在新種的新品種油茶樹地裡種玉米,投入少、周期短、見效快、收益高。”歸東村黨總支部書記龍秀昌告訴筆者,因為新種植的新品種油茶樹地裡頭幾年是沒有收成,導致部分村民護理的積極性也不高,現在在其中種植玉米,村民可以一手護理玉米,一手護理油茶樹,最終實現“雙豐收”。

“今天種下這批玉米后,我們村又新增一大產業啦!”龍秀昌欣喜地說。

據了解,歸東村“兩委”班子、駐村工作隊員,在組織群眾做好疫情防控下,目前已完成油茶品改備耕450畝、新增種植茶葉150畝、新增葡萄種苗育苗基地5畝。同時,鼓勵勞動力外出務工331人,其中貧困戶191人。(莫珍世)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