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瞄准“問題牆” 筑牢“回音壁”全力打好決勝仗

2020年03月20日08: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瞄准“問題牆”,筑牢“回音壁”,圍繞貧困戶“兩不愁、三保障”指標要求,開展脫貧摘帽“大排查”專項行動,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整縣摘帽”決勝戰筑牢堅強的堡壘陣地。

精兵強將分片“沉一線”。三江縣成立全縣脫貧摘帽“大排查”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由縣委主要領導擔任組長,縣四家班子領導擔任副組長,從全縣涉及“兩不愁、三保障”相關指標任務的各縣直行業部門、各專責小組以及各鄉鎮抽320名成員組建脫貧摘帽“大排查”4個專項行動工作組,每組80人。將全縣15個鄉鎮分成4個片區,每個工作小組負責排查1個片區(3—4個鄉鎮)。自3月初至5月初,在全縣開展為期兩個月的“亮家底、攤底牌,補短板、攻弱項”大走訪大排查。

不留死角瞄准“問題牆”。三江縣召開全縣脫貧攻堅“大排查”專項行動工作培訓會,對320名排查人員進行專項培訓。工作組採用入戶核查、座談交流、查閱資料、實地檢查、訪談村干部等方式,全面排查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的“兩不愁三保障”+飲水安全和“八有一超”指標存在的問題、貧困戶“三卡一冊一牌一証”(幫扶聯系卡、受益明白卡、慢病卡+幫扶手冊+住房鑒定牌+殘疾人証)發放到位、填寫完整情況﹔排查所有村、屯的“十一有一低於”指標達存在的題﹔排查脫貧摘帽退出“九有一低於”指標存在的問題﹔了解掌握各鄉鎮脫貧攻堅現狀,分析研判各鄉鎮存在的主要問題和實際困難,研究提出改進工作的意見和建議,轉交各戰區指導推進工作。

對標對表筑牢“回音壁”。三江縣通過開展“大排查”專項行動,全覆蓋、無死角的摸清摸准全縣貧困人口、貧困村以及在脫貧摘帽退出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對標對表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脫貧摘帽標准,結合貧困縣“三率一度”退出評估標准,進行分門別類列出問題清單。各“大排查”專項行動工作組每周提交1次問題清單,及時將問題事項反饋相關行業部門和各鄉鎮。精准施策解決問題,有問題整改的單位每半個月反饋1次整改情況。各責任單位將對走訪排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進一步梳理匯總,形成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納入村級“回音壁”,確保各類問題整改清零。(莫珍世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