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開學復課工作

2020年03月20日08:4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開學復課工作

■ 一是做好開學前學校防疫工作:各地從3月23日起至開學前,至少進行2次全面的校園環境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

■ 二是做好開學當日“開學第一課”教育教學工作:把“開學第一課”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引導學生在思想上、行動上做好復學准備

■ 三是加強心理疏導:加強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子女、留守兒童、隨遷子女等特殊群體學生提供必要的學習生活幫助和有益的心理健康指導,引導學生保持樂觀心態,積極應對困難

3月19日,自治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在南寧召開廣西統籌做好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有序開學復課工作新聞發布會。

記者從會議獲悉,高三、初三年級學生返校后,我區將從以下三方面保障學生正常進行學習。一是做好開學前學校防疫工作。指導各地從3月23日起至開學前,至少進行2次全面的校園環境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消除衛生死角,徹底清除各類病媒生物孳生地。做好自備水源、生活飲用水的衛生檢測工作,開展學校食堂、小賣部全面檢查,確保學校環境、飲水、食品安全。二是做好開學當日“開學第一課”教育教學工作。把“開學第一課”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理性看待、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引導學生在思想上、行動上做好復學准備。三是加強心理疏導。各學校要加強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疫情防控一線人員子女、留守兒童、隨遷子女等特殊群體學生提供必要的學習生活幫助和有益的心理健康指導,引導學生保持樂觀心態,積極應對困難。

結合開學工作,下一步,自治區教育廳將會同有關部門主要抓好以下工作:全面推動各項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推動各地和學校准確掌握每一位師生的相關情況,督促各地和學校為學生返校營造安全衛生的環境,充分做好學生返校前的各項准備,科學安排教學活動。

對於學校開學疫情防控的指導,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還要配合教育部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與教育部門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溝通機制,落實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動,及時推送疫情動態﹔二是認真指導各級各類學校制定方案、定崗定責、健康監測、疫情報告、人員管控、環境整治、通風消毒、健康宣教、心理疏導、物資准備等各項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工作﹔三是與教育部門共同組建校園疫情防控專業指導員隊伍,對復課學校進行巡回指導,指導做好人員健康管理、場所通風消毒和環境衛生整治,並對全校人員開展疫情防控知識培訓。

專家建議,在疫情應急響應未解除前,應重點按照“三個做好”要求抓實抓細防控工作。一是學校要做好預防性消毒工作。從開學前一天起,對學校房間門把手、廁所、電梯間、樓梯扶手、地面、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功能教室、圖書館、收發室、食堂等進行徹底清潔消毒,開學后每天在學生放學后再進行一次消毒,衛生間要配足洗手液﹔學生經常使用的體育設施設備、教具等每天進行消毒﹔加強教室、圖書館、辦公室等較密閉房間的換氣,保持空氣流通﹔全面掌握教師員工近期健康狀況,落實專人負責學生每天入學的體溫監測,嚴格控制外來人員進入學校。二是老師要做好健康管理。每天早晚自測體溫並將個人健康情況報告學校,在校期間全程佩戴口罩,禁止帶病上課﹔檢查督促學生落實個人防護措施。三是學生要做好個人防護。每天錯時上學、體溫正常、戴好口罩方可入校﹔引導學生勤洗手,課間適當放鬆,做眼保健操前后,注意清潔手部衛生﹔實行錯時就餐或分餐、送餐,盡可能減少聚集用餐﹔離開學校,必須佩戴口罩,盡可能不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記者/劉琴)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