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綿區:特色田園鄉村比比皆是

2020年03月19日10:4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福綿區:特色田園鄉村比比皆是

好雨知時節。3月16日,玉林市福綿區福綿鎮良表村塘表屯連片的玉米地裡,初長的玉米苗在春雨滋潤下茁壯成長。

“自從去年我們村列為福綿區鄉村振興示范點后,通過開展‘三清三拆’、居家環境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干部、理事會骨干積極帶頭發展產業,助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良表村主任陶震說。

今年以來,福綿區通過示范帶動,積極推進各項鄉村振興工作,鄉村振興取得喜人變化。

“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是農村農民的大事。各級黨委、政府一定要親自謀劃、動員、指揮,才能更好地推動工作落實。”福綿區委書記黃雕說。年初,在城區鄉村振興座談會上,大家形成共識,必須走集約化產業發展之路,重點培育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訂單農業、入股分紅、托管服務等方式,構建農業產業鏈。

該區首個建設試點村——十丈村,2019年11月入選住建部“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第一批精選村,被農業農村部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福綿區通過十丈村美麗鄉村建設的試點,摸索出一條以舊村改造為切入點開展鄉村振興的路子。

在這個基礎上,去年福綿區提出打造“福綿鎮十丈村-玉林(福綿)節能環保產業園-沙田鎮銅鼓坡”鄉村振興示范帶,把10多個基礎條件好、群眾積極性高的村整合打造,串點成線,涌現出福綿鎮良表村塘表屯、成均鎮成均社區山心塘屯、丹竹村小垌屯、六塘村蔣山塘屯等一批先進典型。

十丈村在發展產業上,依然發揮著領頭雁作用。該村理事、鄉賢20多人入股投資的十丈香土榨花生油房,春節前順利投產。第二家面條廠、腐竹廠、紅薯干廠、酒房、手工牛巴、豆腐作坊,在有序推進。

“福綿區鄉村辦工作人員經常到屯裡指導鄉村振興工作,現在我們屯有肉雞、果蔗、大青棗等產業,村民發展特色產業的積極性很高。”成均鎮六塘村南塘屯鄉村振興理事會會長王舉說,去年,在該屯示范帶動下,六塘村龍蚌塘屯等屯紛紛成立鄉村振興理事會,組織群眾開展“三清三拆”工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現村屯面貌已煥然一新。

截至目前,城區60多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屯群眾自籌資金1300多萬元,拆除舊房危房、廢棄豬牛欄及露天廁所503處,復耕土地960多畝,建設微花園、微菜園、微果園126處,修建小廣場等村屯公共設施2萬多平方米,人居環境煥然一新。

成均鎮丹竹村小垌屯是福綿區激發群眾內生動力開展鄉村振興建設的典型。自去年5月開展鄉村振興建設以來,該屯群眾自發捐款30多萬元,完成村屯文化廣場、百姓大舞台、誠信菜市一條街等建設。

小垌屯鄉村振興理事會會長黃代群介紹,該屯計劃籌集產業發展資金200多萬元,帶動村民開展花卉、油茶、中藥材種植,努力打造一個生態優、村庄美、產業強、農民富、鄉風好的特色田園鄉村。(記者 閉初健 通訊員 龐飛勇)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