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貴港:戰“疫”戰“貧” 奮力奪取雙勝

2020年03月19日13: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3月14日,春光明媚,貴港市港南區八塘街道大新村白陳屋屯的田間地頭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忙著鋤草、耕地、播種,構成一幅生機勃勃的春耕生產圖。

據統計,至3月14日,貴港市已完成早稻播種任務的97.6%,已插秧30多萬畝﹔已種玉米、春花生等32.06萬畝﹔全市共新發展種植業貧困戶29714戶,共種植95922畝庄稼。

面對突發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決戰收官帶來的嚴峻考驗,3月的貴港風生水起,乘風破浪,保持昂揚斗志,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總攻,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的雙勝利。

迅速部署早應對 決戰思想不鬆懈

眼下,貴港市還有1.26萬人沒有脫貧,剩下的可謂硬骨頭中的硬骨頭,為此全市上下一刻也不敢放鬆。

面對疫情,該市根據自治區出台的《關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決勝脫貧攻堅若干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發起沖刺。

春節前,貴港各級各部門和所有結對幫扶責任人積極走訪貧困戶,為他們送上大米、食用油、衣服、棉被、豬肉等過年物資,幫助指導貧困戶制定2020年脫貧項目和增收計劃,該市91726建檔立卡貧困戶春節期間基本生活物資全部落實到位。

2月21日,貴港召開2020年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對做好疫情期間的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再次強調部署﹔3月3日,貴港市2020年決戰脫貧攻堅大會召開,會議分析研判當前該市脫貧攻堅面臨的新形勢,動員全市上下以必勝的信念、昂揚的斗志、堅毅的行動、有力的舉措,積極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奮力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面對疫情,貴港市委、市人民政府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全市脫貧攻堅工作,制定了決戰脫貧攻堅的工作重點和工作目標。

緊跟上級部署,貴港市的扶貧干部迅速行動。各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在入戶排查疫情、宣傳防疫知識的同時,對村情再了解、民情再熟悉、貧情再研判,全面系統梳理脫貧攻堅各類檔案資料,認真落實各項幫扶措施。

戰“疫”幫扶同推進 決戰力量不分散

“我是扶貧干部,必須為群眾排憂解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貴港市平南縣稅務局駐丹竹鎮豐塘村的扶貧工作隊員潘柱榮主動作為,從入戶宣傳防控知識、排查登記、清潔消毒以及在村交通路口值班值守等,到協調解決大青棗滯銷問題、服務貧困群眾外出務工、推動春耕生產等,潘柱榮親力親為。

越是艱險越向前!疫情暴發后,貴港市2702名駐村幫扶干部放棄春節休假,奔赴脫貧攻堅一線,與貧困群眾站在一起戰疫情、抓穩定。疫情期間,駐村干部利用微信、電話、廣播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指導群眾正確理性應對疫情。目前,該市貧困人口無一人感染新冠肺炎,貧困群眾情緒穩定,生活井然有序,鄉村和諧穩定。

同時,貴港市對特困群體給予特別關愛,全面落細落實低保、醫保、養老保險等綜合社會保障政策,密切關注受疫情影響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對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和因疫致貧返貧的群眾,直接啟動小額臨時救助予以“先行救助”。

受疫情影響,物流渠道不暢通,貴港市大量農產品滯銷。為幫助果農、菜農、養殖戶解決農產品滯銷難題,貴港市扶貧和水庫移民管理局聯合有關部門,倡議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幫助果農、菜農、養殖戶拓寬銷售渠道。駐村干部利用微信、QQ等網絡平台,發布農副產品銷售信息,廣泛聯系后盾單位、超市、網店來訂購,實行訂單銷售,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因交通管制帶來的農副產品銷售難題。此外,貴港市開通扶貧農產品和生產原料物流輸送“綠色快捷通道”,確保通往農貿市場、養殖基地、蔬菜基地、水果基地等場所的公路暢通,保障蔬菜、水果等鮮活農產品正常採購、運輸。截至目前,該市水果、蔬菜、家禽等扶貧農產品已銷售1703.15噸,挽回經濟損失1212.04萬元。

貴港市扶貧和水庫移民管理局局長黃玉娟介紹,下一步,貴港市還將組織開展“消費扶貧助推扶貧農產品銷售行動月”活動,通過線下線上等方式集中展示、銷售扶貧農副產品,營造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的濃厚氛圍。同時,發動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各界群眾進行消費,以購代捐、以買代幫,打通扶貧農產品從產到銷的“最后一公裡”,帶動貧困村和貧困戶的農產品變商品、收成變收入。

起步就是大沖刺 決戰態勢不減弱

脫貧攻堅戰到了最后緊要關頭!貴港市形成了脫貧攻堅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態勢。

隨著疫情形勢的好轉,該市組織農口部門、駐村扶貧干部、產業指導員採用電話、微信和實地指導相結合方式,積極開展貧困戶春季生產摸底,了解貧困戶生產需求,動員貧困群眾搶抓節令投入春耕生產,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截至3月1日,貴港市已備雜交稻種子1201.4噸、雜交玉米種子399.1噸,已備化肥10.05萬噸、農藥2593.78噸、農膜1912噸。截至目前,貴港市集中採集生產物資73.69萬元,涉及貧困戶743戶﹔提供技術培訓服務3734次,惠及貧困戶6182戶。

鼓勵引導扶貧項目和扶貧企業開工復工復產。目前,貴港市已開工的扶貧項目526個。全市已有256家扶貧車間實現復工復產,帶動返崗就業10484人。此外,該市積極組織貧困群眾外出務工,已組織運送1000多名貧困勞動力赴廣東工作。(張芳 姜佳坤 人民網貴港3月19日電)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