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助理幫貧困戶找“門路”

2020年03月19日12: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呂彬環(左一)正在幫貧困戶拔胡蘿卜。張思攝

人民網貴港3月19日電 春日的陽光柔和地洒在大地上,陳金旺家的菜地一派蔥蘢。一大早,呂彬環就來到陳金旺家的菜地,拔蘿卜、割苗、分袋、裝車……汗水不經意間已挂上額頭。

這是一幅陽春勞作圖,繪就它的是辛勤的貧困戶和幫助他們脫貧的扶貧干部——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根竹鎮扶貧助理呂彬環。

根竹鎮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11戶2042人。扶貧助理,是廣西在鄉鎮、街道設置的一個專職扶貧工作崗位,主要負責鄉鎮、街道的日常扶貧工作,呂彬環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4年。

近年來,依托地處城郊優勢,根竹鎮引導群眾種植沙糖桔、蔬菜,養殖林下雞、青頭鴨等特色產業,有效服務城裡經濟。其中,發展特色產業的貧困戶達355戶。

今年58歲的陳金旺一家四口,2015年被識別為貧困戶。在政府幫扶下,兩個孩子相繼大學畢業,女兒的病也日漸好轉,2016年成功甩掉“貧困帽”。漸漸地,老兩口致富的願望日益強烈,去年冬天把家裡田地全種上蔬菜,現在5000多斤胡蘿卜相繼進入收獲季。

看著地裡即將成熟的蔬菜,陳金旺老兩口有點著急。“不能因為疫情挫傷貧困戶致富的積極性啊。”呂彬環心裡想著。

呂彬環(左一)正在幫貧困戶拔胡蘿卜。

“獻愛心購胡蘿卜,助辛勞收幸福果。”3月12日,呂彬環騎著“小電驢”到陳金旺菜地拍照,當晚一條助農消費信息在微信迅速傳開。第二天一早,呂彬環又趕過來幫忙收割胡蘿卜,給顧客送貨。僅一天時間,就幫助陳金旺銷售胡蘿卜1932斤。

“貧困戶之所以貧困,很大程度上因為他們沒有門路。”呂彬環認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李棐江因父親過世早,母親離家出走,從小便與奶奶、妹妹相依為命。2016年初中剛畢業的他因沒有一技之長,找工作四處碰壁。當了解到李棐江有一個“美發師”夢想之后,2017年8月,呂彬環幫他報名參加貴港市港北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舉辦的初級美發師培訓班。

李棐江幫顧客理發,實現了“美發師”的夢想。張思攝

拿到初級美發師証件后,李棐江到貴港市一家理發店上班。2019年,他用打工存下來的3萬元開了一家理發店,一邊賺錢一邊添置設備,現在每天營業額200多元。“從學技術到幫別人打工,再到自己開店,這一切都要感謝呂助理。”李棐江由衷地感激。

貧困戶小李自小沒有父親,因母親患病,長期住院治療,無人管照的他,26歲仍無所事事,靠低保過日子。

“我們扶貧,但不養懶漢。” 呂彬環決心對小李進行扶志。一有空就帶小李去找工作,從賽爾康公司到木業加工廠……“前后不下七、八份工作,就是不能讓他懶下來。” 呂彬環態度堅決。

小李終於悄悄地改變了。“之前小李家又臟又亂,后來我和工作隊員去幫他打掃一次,后來每次去他家都發現挺干淨的。”

如今在村路口疫情防控站點工作的小李,像換了個人。在村裡安排的公益性務工崗位上,小伙子終於笑了:“非常感謝呂助理,一直在幫助我。”

“兩不愁三保障,重點關注沒有達標的貧困戶,達標一戶銷號一戶。”這是呂彬環常常要算的一本“脫貧賬”。貧困戶脫貧的賬,呂彬環也有一本,那就是去務工脫貧、種植脫貧、養殖脫貧。“首先要邁開腳步去做,再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我來想辦法,如果還解決不了,還有政府呢。”呂彬環坦誠地說。

去年底,根竹鎮轄區8個行政村,有3個行政村提前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目前,該鎮已經脫貧492戶1994人,脫貧人口指標完成率達到97.6%。(張芳 張思)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