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高三初三年級4月7日開學

2020年03月19日09:03  來源:廣西日報
 

3月18日,自治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通知,根據《廣西高三初三年級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工作方案》(以下稱《方案》),確定全區高三、初三年級於4月7日開學。

《方案》要求,各地各學校要嚴格按照“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的要求,精心謀劃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科學、周密組織師生返校,認真落實自治區學校疫情防控“十嚴格”和“廣西中小學校疫情防控實施方案”要求,加強校園管理和日常疫情防控,確保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安全。

《方案》強調,開學前,各地各學校要做好各項准備工作。認真制定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工作方案,進一步完善“兩案九制”,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處置預案、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晨午檢制度、因病缺課(缺勤)登記追蹤制度、復課(復工)証明查驗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種証查驗制度、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風消毒制度和環境衛生檢查通報制度,明確操作流程和具體責任人。建立師生員工健康檔案,對所有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假期出行、參加聚會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准確掌握每一位師生健康狀況、外出情況、人員接觸情況及家庭成員是否感染等信息,逐一進行風險研判。區外師生員工返桂要嚴格落實開學前居家觀察14天的要求。列入高風險、中風險區的師生員工暫不返校﹔仍在疫情嚴重、實施交通管制等應急措施區域的師生員工暫不返校。要做好校園消殺工作,3月23日起至開學前,要至少進行2次全面的校園環境衛生清潔和預防性消毒。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劑、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體溫計等疫情防控物資儲備。學校要設置相對獨立的臨時隔離室,設置完善洗手設施。要明確一家醫療機構作為疫情防控聯動單位,負責接收、診斷有發熱症狀的師生。要組織教職員工開展一次疫情應急處置演練。開學后,要科學設置學生進入校園路線和體溫檢測安排,做好錯時上下學計劃,避免學生在校門口聚集。要把大班額劃分成小班額上課,班級之間教室要相對隔離。做好學生住宿安排,適當拉開學生床位間隔。制定錯時作息表,實行錯峰上課、錯時分餐、分散用餐。指定學生課外活動區域、進出線路,引導學生錯時分區活動。

《方案》指出,全區中小學校(含幼兒園及特教學校、中職學校、技工學校)其他學段、其他年級和高校的具體開學時間,由各設區市、各高校、區直中職學校及區直技工學校研究確定。校外培訓機構在中小學全面開學復課前暫不開展線下培訓。(記者/奚振海)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