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鐘山:公安司法所獲“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稱號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8日20:56

鐘山縣司法局公安司法所干部在認真工作。鐘山縣司法局供圖
鐘山縣司法局公安司法所干部在認真工作。鐘山縣司法局供圖
下一頁

人民網鐘山3月18日電 近日,我國司法部發布《司法部關於表彰全國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決定》,賀州市鐘山縣司法局公安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國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近年來,鐘山縣司法局公安司法所積極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致力於打造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現代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為了完善基層人民調解組織體系,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公安司法所在全鎮15個行政村打造了人民調解室、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法律顧問室“三室合一”的公共法律服務平台,形成以鎮人民調解組織為主導,村人民調解組織為基礎,專業性、行業性人民調解組織為觸角的多層次、全方位覆蓋的調解組織網絡體系。各行政村人民調解組織每月邀請律師到村法律顧問室,為群眾提供法律服務﹔村級人民調解員人手一本“順手調”手冊,利用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在走村串戶間就地化解簡易糾紛﹔對重大疑難、專業性、行業性、邊界矛盾糾紛,通過人民調解“三三制”工作原則(村級、鄉鎮級、縣區級三級調解),人民調解員組織調解庭對糾紛進行化解。

在調解中,公安鎮鎮、村兩級人民調解員以案說法,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促使雙方自願達成調解協議。僅去年,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600多起(其中鎮級204起),調解成功率達100%﹔調處重大復雜疑難糾紛4件,涉及金額134.7萬元﹔協助縣法援中心進行案件初審10多件﹔提供法律咨詢400多人次。

為提高社區矯正監管質量,促進社區服刑人員平穩融回社會,公安司法所注重對服刑人員的行為矯正與心理矯正,通過加強與民政、團委、婦聯等機構的溝通合作,針對困難、未成年、女性等服刑人員進行生活工作的幫助與疏導,讓服刑人員重拾生活信心,減少重新犯罪率。近年來,公安司法所接收社區服刑人員79名,解除社區矯正74名,重新犯罪率為零。

在普法教育中,公安司法所針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群體開展“普法大宣傳”“法治校長進校園”“法治表演進鄉村”等有針對性的法治宣傳活動,營造全民守法的濃厚氛圍。(廖超文、莫賢林)

【1】【2】【3】【4】【5】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