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永州鎮:13對104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戶

2020年03月18日13: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馬山3月18日電 “我們13名鎮班子成員挂鉤幫扶104戶未脫貧戶,計劃2020年全部實現脫貧。”南寧市馬山縣永州鎮黨委書記陸家寶說。

為切實幫助未脫貧的貧困戶實現脫貧,提升脫貧質量,馬山縣永州鎮在保持原有幫扶不變的基礎上,給全鎮班子成員再加壓,13名班子成員再挂鉤對接104戶未脫貧戶,力保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

為全面掌握實情找准脫貧突破口,該鎮班子成員堅持每月1次以上,深入所挂鉤幫扶的未脫貧戶家中,摸清農戶的主要致貧原因、兩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情況。分析研究脫貧方案對策,提出有針對性的有效措施,找准脫貧突破口。並積極引導農戶外出務工或到當地企業、合作社就近就業,鼓勵農戶發展種養產業,通過以獎代補穩固產業,幫助貧困戶實現收入穩定增長。

陸家寶在了解到他的對接戶五弄村弄峨屯韋照輝戶2口人生活十分困難,由73歲的韋照輝獨自撫養在讀大學三年級的女兒韋小非,僅靠五保金、低保金和種植玉米維持生活的情況后,立即聯系了該村盾單位,幫助他發展特色養殖,並幫解決雞苗問題,同時還對他進行技術指導以及消費認購等后續工作,確保他能夠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為充分激發群眾自我發展的內生動力,該鎮通過持續開展移風易俗,幫助貧困戶樹立脫貧信心,凝聚發展力量。同時,該鎮還經過初步分析比對,對全鎮104戶中在脫貧方面確實存在困難的進行篩查,並重點關注,發揮勤勞致富能手的榜樣帶動作用,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帶動這104戶未脫貧群眾脫貧致富。對沒有勞動力的特殊貧困戶,做好社會保障兜底,實行應保盡保,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脫貧不落一人。

“我會釀酒的技能,酒糟也能養豬,而且養豬也能為水稻種植提供肥料,一舉多得,而且現在養豬政府有一定的獎補,也能增加收入。”未脫貧戶陸武金說。陸武金有過養豬經驗,由於受到家庭變故和豬瘟的影響,讓他家的經濟收入一下陷入了困境,當該鎮班子成員韋雄程了解到他的情況后,鼓勵他繼續發展養殖業,力爭早日增收脫貧。

“對於104戶未脫貧戶,通過有針對性的採取措施,加上我們13名班子成員的共同努力,我相信他們今年一定能順利實現脫貧的。”永州鎮鎮長黃俊說。(韋紹群、蔡佩江)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