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朝興:黨員“疫”線沖鋒 彰顯“硬核”擔當

2020年03月18日11: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3月18日電 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中,他們挺身而出,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他們沖鋒在前,一個個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活躍在抗“疫”一線。柳州市柳江區進德鎮經濟發展辦主任藍朝興也是其中的一員。

面對疫情,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藍朝興是一名有著16年黨齡的中共黨員,當疫情來臨,大年初六他毅然返崗,主動擔任疫情防控工作物資保障組副組長,發揮外聯優勢,積極籌措防控物資。最初,鎮裡為疫情防控儲備了3000個口罩和一批防疫物資,但隻能維持300多名一線工作人員七天左右的消耗量。口罩作為防疫必須護具,使用頻率高、需求量大,為保障一線人員的安全,藍朝興多處奔走,通籌集到1200個口罩。不僅如此,他還聯系到鎮裡的愛心菜農捐贈了4萬多斤蔬菜,讓一線工作人員吃上熱乎的“愛心餐”。經過努力,進德鎮共籌措到口罩、消毒水、體溫槍、免洗手凝膠等防疫物資一批,為全鎮的90個卡點提供必要的物資保障。

靠前指揮,他帶頭研究布置挂點村的防控工作,落實落細防控舉措。1月30日,進德鎮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培訓會,會后藍朝興第一時間召集江中村兩委干部傳達會議精神,對防控工作進行布置安排。當天,藍朝興還帶領大家對著黨旗,重溫入黨誓詞,他說:“當念到 ‘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那句時,我心裡很激動,熱血沸騰,充滿了力量,感覺我的隊伍是那麼的團結,自己的信念從來沒有如此堅定過。”隨后,他帶領著村委干部、村委小組長嚴格按照聯防聯控的工作機制,挨家挨戶,對江中村12個屯從湖北返鄉人員進行地毯式的摸底排查,並建立一人一檔,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

“防傳染、戴口罩、勤洗手、通風好,不出門、不聚餐、不恐慌、不信謠……”每天,他和村干部一起來回巡邏村裡的小賣部、娛樂室、文化室等場所,對聚集的群眾進行勸散,及時通過多版本的廣播、海報、橫幅等方式宣傳防控知識。有一次,村裡有兩戶准備辦白事,得知消息以后,他和村干部立馬上門做家屬思想工作,耐心解釋當前疫情的嚴峻形勢,打消了兩家辦喪宴的念頭。

村路口設卡點執勤、消殺清潔工作、日常監測報體溫、防控知識普及、走訪看望貧困戶等等,這一樁樁、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小事,藍朝興和村委干部們用自己的辛勞和堅守、奉獻和汗水打通鄉村防控工作“最后一公裡”。

藍朝興說,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鄉鎮工作人員,面對工作需要,他們都毫不猶豫提前返崗,無暇照顧的小孩隻能由外婆暫帶,通過電話、視頻來了解孩子的近況。“你那邊怎麼樣了,自己多注意點,防護措施一定要做好。”“放心吧,我沒事的,你要多注意休息。”他們是夫妻也是戰友,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共同奮戰在防疫一線。藍朝興說,疫情過后,他最想做的就是和家裡人一起吃一頓豐盛的團圓飯。因為疫情的影響,過年的時候沒能和父母團聚,希望等到春暖花開時,可以好好陪一陪家人。

藍朝興說,“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干部,在國家和人民遇到危難的時刻,必須挺身而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許多像藍朝興一樣的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勇擔使命,成為帶領群眾抗擊疫情的“頂梁柱”和“主心骨”。(覃周靜)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