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破案兩手抓 追贓挽損獲民贊

2020年03月18日09: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百色3月18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案件偵辦,對影響群眾日常生活、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侵財類民生案件,快速反應、全力偵破、嚴厲打擊,切實提升轄區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快速出擊  一小時追回被盜電動車

一名男子見財起意,將他人停放在路邊忘了拔鑰匙的價值4000余元電動車盜走銷贓后欲逃至廣東打工,可他萬萬沒有想到,民警僅1小時時間,沿途追蹤而至,就將盜車男子抓獲歸案,並及時追回被盜電動車。

3月11日下午,被盜車主羅某從百色市公安局新興派出所辦案民警手中領回失而復得的電動車,激動說道:“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從我報案到告知車輛找到,你們僅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真心為民警神速破案點贊。”

3月9日上午8時許,犯罪嫌疑人黃某在市人民醫院附近閑逛,發現停車位上一輛銀灰色的雅迪電動車鑰匙還插在車上,於是萌生盜意,見無人注意后立即將車開走到百合園百合一巷一經營摩托車配件店以1400元人民幣的低價便賣。

3月9日14時40分許,車主羅先生發現電動車被盜,馬上報案。新興派出所民警接報后,立即趕到案發現場進行調查走訪,並調看現場及周邊的視頻資料,同時推送到右江分局合成作戰中心,視偵警員隨后展開視頻分析研判,很快摸清了盜車男子的活動軌跡,掌握該男子正在城北二路加油站,立即趕至加油站將其抓獲,同時追回黃某銷贓的電動車。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黃某(男,23歲,雲南省富寧縣人) 對其因一時貪念盜竊電動車銷贓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同時供述其作案銷贓后立即在網上叫了一輛順風車准備去廣東打工,誰料想在加油站加油時就被民警抓獲。目前,犯罪嫌疑人黃某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合成作戰 案發當日破獲入戶盜竊案

近日,解放派出所與合成作戰中心聯手破獲一起入室盜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人。

3月7日凌晨3時許,市民梁女士報警稱,其位於右江區城東大道的住宅樓被人入室盜竊,家中的三袋10斤裝大米、一些粉絲、糯米、水果等物品已被打包好但未被盜走,經清點,其他物品也沒有發現被盜,但房門、窗戶防盜網及5個門鎖被破壞,損失價值約1800元。

經合成作戰中心調取案發附近視頻監控錄像,鎖定男子李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當日17時許,民警在右江區城東路河邊的一間廢棄磚瓦平房內將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9歲,凌雲縣人)抓獲,從其住處起獲作案工具一批。

經訊問,李某供述,3月6日晚23時許,其因無錢花銷睡不著,遂獨自外出尋找目標伺機實施盜竊。當其逛至城東路旁一條小巷時,發現一棟樓屋內物品破舊,認為常年無人居住。定下作案目標后,李某返回住處,准備好斷線鉗、手電筒、背包等作案工具,再次來到該住宅樓后面,將二樓房間的防盜網剪斷進入房間,在二樓、三樓多個房間內搜索物品,將3袋大米、糯米及空調扇、手風琴等物品打包准備偷走,后因為發生響動聲音驚醒屋主,受驚嚇的李某丟棄欲盜竊的物品慌忙逃離現場。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精准研判   3小時追回被盜摩托車

近日,合成作戰中心快速出擊,3小時內為車主追回被盜摩托車,市民將一面印有“破案神速   為民解憂”的錦旗送到民警手中表示感激之情。

3月10日上午9時許,事主黃先生發現其於9日晚停放在百色市右江區鼎盛中央城一期大門旁的一輛價值3萬多元的黑色鈴木牌兩輪摩托車被盜。

合成作戰中心獲悉后立即開展偵查。通過調取案發附近的多個監控探頭,一段時間一段時間逐個排查,從海量的視頻資料鎖定了一名男性嫌疑人於10日凌晨3時許在發案現場將被盜車輛推走,推到附近一處建筑工地監控盲區。

一小時過后,民警發現兩名男子一前一后,前面男子開著另一輛摩托車,用繩子拉著被盜車輛從建筑工地出來,往陽圩方向駛去,隨后在陽圩百色水利樞紐附近消失。民警當機立斷沿途追查、布控。當日中午12時許,追至陽圩百色水利樞紐副壩時,最終在河邊發現了被盜摩托車。得知自己的被盜摩托車找到了,失主激動得發朋友圈為右江公安的高效率點贊。

3月12日下午,車主黃先生到合成作戰中心領回自己被盜的摩托車,同時給民警送來了錦旗。

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查中。(黃鳳桃、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