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財政三項措施支持春季農業生產

2020年03月18日11:53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連日來,防城港市財政局在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主動作為,通過籌集資金、兌現政策、加強監管等三項措施,支持抓好春季耕種等農業生產。

——籌集資金強保障。一是市財政安排資金1816萬元,重點支持現代特色農業發展、養殖標准化示范場等“菜籃子”項目、蔬菜生產增產、三品品牌和農產品地理保護標志建設﹔二是農業專項資金項目申報工作做到提前謀劃,摸准實情、及時申報,已獲得耕地保護、農機購置、農業生產發展、生豬生產、海洋捕撈漁船更新改造、深水抗風浪網箱養殖、高標准農田建設等上級補助1.52億元,增長116.8%﹔三是及時按規定下達資金,督促有關部門和各縣(市、區)盡快開展項目實施,發揮資金效益。

——兌現政策助春耕。一是落實補貼。種植面積50畝以上的糧食生產每畝補貼50-100元,採取“早稻晩稻(玉米、蔬菜)加馬鈴薯”連茬輪作模式種植面積50畝以上的每畝補貼800元,新增早稻示范片按每畝補貼100元。二是開展獎補。基地面積1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在2-6月種植的蔬菜按每畝100-1000元給予獎補,建設蔬菜大棚10畝以上的按大棚主體建設資金投資總額50%給予獎補。三是調增獎補。調整扶貧產業發展以獎代補門檻,對扶貧對象3月31日前、6月30日前發展的產業,財政獎補比例在原來的基礎上分別增加50%和30%。同時,落實好防汛抗旱等突發自然災害應急資金保障,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

——加強監管保安全。一是做好財政資金計劃調度,及時將資金安排到項目,切實加快涉農資金支出進度﹔二是完善財政支農項目績效指標的編制、審核、批復機制,加強項目運行動態監控,確保財政資金規范使用﹔三是按照疫情期間加快財政撥付的要求,簡化政府採購、投資評審等工作流程,加快資金審批撥付,提高財政支農資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大資金監管力度,加強督查檢查,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吳光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