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街巷”小戲 今登大雅之堂

2020年03月18日11:50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防城港市一採茶戲項目獲自治區百萬元扶持

筆者從有關部門獲悉,近日,防城港市原創大型現代採茶劇《情暖北侖河》入選廣西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三年規劃(2019-2021)第二批精品項目,獲自治區100萬元重點扶持。這是繼防城港市2017年度獲自治區50萬元扶持的文化精品——現代採茶歌舞劇《瑤山金花》后的又一大喜事。

據悉,由防城港市弘洋採茶文化傳媒公司、防城港市採茶戲學會承接的現代採茶劇《情暖北侖河》,主要圍繞瑤族姑娘盤木英三代人在北侖界河邊展開的一段段愛戀與情仇、背叛與忠誠、虛偽與誠信,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感人故事,展現了和平是人類靈魂深處的清泉,誠信是溝通心靈橋梁的主題,歌頌了中越人民的深厚友誼。預計今年8月該劇首場演出。

近年來,防城港市著力打造採茶戲這壺“百年老酒”品牌,把採茶戲文化研究、傳承和發展作為文化發展的重中之重,成立防城港市採茶戲協會,組建採茶戲演藝公司,建立10多家民營採茶戲表演團隊,健全採茶戲曲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工作體系,創排了新劇目、改編了傳統戲,優化了演出劇目,讓“原生文化”蛻變出新,綻放光彩,讓昔日“街巷小戲” 突破“小”的約束,登上了大舞台,為觀眾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大情懷”。(黃琳琳)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