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財政部門主動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3月18日11:28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城港市財政部門迅速建立疫情防控應急保障工作機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迅速行動落實政策

疫情防控資金緊急落實到位

財政部門對落實患者救治費用補助政策、對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助及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經費等進行了明確界定,落實了三大補助政策。

財政部門實行疫情防控採購便利化,建立採購“綠色通道”,允許有關單位可不執行政府採購法規定的方式和程序,採購進口物資無需審批。

財政部門實行靈活、有效的原則,做好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疫情防治工作,確保患者和收治醫院不因費用問題影響治療。

財政部門強化監管制度建設,積極研究出台疫情防控資金、捐贈資金、指揮部辦公室經費支出等管理文件,確保政策落實到位、資金撥付到位、監督管理到位。至3月9日,全市各級財政已累計緊急撥付資金4666萬元,專項用於落實各項經費保障政策。

迅速啟動庫款應急調度

疫情防控資金及時撥付

財政部門及時制訂疫情防控的庫款保障應急預案,與中國人民銀行、各商業銀行建立應急協調機制,啟動“綠色通道”,打開節假日支付開關,及時快捷辦理疫情防控各項資金所需手續。

今年初以來,累計調度7.3億元充實縣(市、區)庫款,為防城港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資金支持。

迅速推進聯防聯控

單位內部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加強監督檢查。市財政局主要領導帶隊,對辦公區、食堂、各科室、值班室逐一進行監督檢查,堵塞單位內部疫情防控漏洞。

加強人員排查。財政部門對“五類人員”及被封閉管理人員,開展信息收集統計工作,落實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擴散。

加強單位內防控。財政部門對宿舍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嚴控午休人員數量,開展登記和體溫測量工作。嚴控出入辦公區人員和車輛,設置體溫監測點加強管理。每天都有人對辦公區的公共部分進行徹底消毒處理。科室每天自行對本科室辦公區域上班前和下班后兩次消毒處理。

加強物資保障。財政部門落實疫情防控物資申請和領取,做到一天一申報,一天一發放。

迅速加大宣傳力度

確保及時回應社會輿論的關注

財政部門嚴格落實春節和全國“兩會”期間“零報告”制度,一日一反饋網站運行情況,做好局網站信息公開及更新工作,確保網站正常運行。

財政部門注重與新聞媒體溝通對接,積極組織協調新聞媒體報道防城港市財政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積極正確引導輿論。

財政部門注重輿情防控,動員黨總支、各支部、局工會、團支部、婦委會等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工作。印發500本防城港市新冠肺炎健康教育手冊,普及防控知識,提供干部職工防控意識和能力。

干部迅速沖鋒在前

進社區報到參加疫情防控

財政部門積極組織30名黨員、積極分子、志願者進社區報到參加疫情防控工作。他們負責對無物業管理小區、臨時安置點進行值守,對小區人員進行登記統計,發放通行証,做好值守巡邏登記工作。至3月8日,共排查62455人次、26580車次,協助街道辦入戶排查587戶,排查出重點地區人員108人﹔測出體溫異常7人,勸阻不戴口罩出入小區170人。(張文)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