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貧困戶就業致富路

——防城港市人社部門傾情提供“點對點”精准對接服務

2020年03月18日11:22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3月10日,又一批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搭乘“點對點”貧困勞動力輸送專車到柳鋼、盛隆和中一重工等企業就業,這已經是第53批“點對點”輸送。今年春節以來,防城港市人社部門用這種方法為貧困戶等人員統一包車,發放防疫物資,為廣西鋼鐵集團防城港項目、核電、生態鋁等50多家企業輸送務工人員2.3萬人,其中,農村建檔立卡勞動力0.8萬人,全市136個規上企業復工復產率達100%。

“點對點”輸送貧困勞動力就業,只是人社部門積極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貧困勞動力就業服務工作的一個縮影。春節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產生較大影響。面對部分貧困勞動力不能外出務工的實際問題,人社部門堅持“外輸”與“內轉”相結合,積極征求貧困戶就業意願及市內企業用工需求,搭建對接橋梁,有效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勞動力外出務工難題與企業用工難題。

在摸清就業務工需求上,各縣(市、區)人社部門對轄區內貧困勞動力返鄉數量、已外出務工、擬外出務工、就業意願等信息進行摸底,建立貧困家庭外出務工人員實名制信息系統和台賬,方便根據排查台賬“因需施策”“因人施策”,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或鼓勵就地就近就業。同時,將“線下”招聘服務轉為“線上”服務,陸續通過網絡微信和報紙電視為市內140余家企業發布招聘崗位2.8萬余個,招聘信息閱覽量已達到5萬余人次。各縣(市、區)“春風行動”招聘會也轉為線上招聘會,將招聘信息通過各種渠道發送到每一戶貧困家庭中,引導貧困戶通過網絡、微信、電視和政府公共服務等線上平台獲取招聘信息,讓部分暫時不能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

在支持返崗復工上,人社部門下了一番功夫。

一方面,人社部門根據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為返程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發放防疫防護物資和交通補貼,結合貧困勞動力計劃外出時間,分批有序組織好貧困勞動力離鄉返崗務工。並通過微信等線上方式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多措並舉搜集掌握有關企業復工時間及當地疫情防控重要信息,提醒務工人員提前作好外出謀劃,確保個人防護安全。目前,農民工已外出務工23670人,其中貧困勞動力8709人。

另一方面,人社部門推行“點對點”輸送,第一時間對接市內企業開復工信息、防疫要求等,依托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微信工作群組等,動態掌握貧困勞動力的就業需求信息,根據貧困勞動力的就業意願推送合適的就業崗位。並且,密切聯系復工復產企業,收集用工需求信息,提前組織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點對點”集中輸送,安全引導幫扶人員到企到崗,有效緩解企業用工困難。

市人社部門 “點對點”精准對接服務,加大勞動力輸入力度,保障復工復產企業用工需求,幫助貧困勞動力的就業之路越走越暢通,致富之路越走越穩固。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