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壯鄉美境 增添游玩好景

廣西推進一批文旅項目建設,重點推進南寧萬有國際旅游度假區等標志性項目

2020年03月18日09:13  來源:南寧新聞網
 

重大項目是文化旅游強區建設的“壓艙石”。昨日,記者了解到,自治區重大項目建設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2020年第一批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實施方案》及通知,其中涉及文化和旅游的項目共108個。

今年,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加快推進一批標志性項目建成營業,推動一批文化旅游精品工程、示范項目落地強化招商引資和幫扶聯系,引入一批大企業。

據了解,自治區文旅廳建立由廳領導負責各相應處室具體聯系推進的重大項目工作機制,對全區各市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實行分層分片聯系協調推進,重點聯系推進投資1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大力協調推進投資5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重點跟蹤推進南寧萬有國際旅游度假區、桂林融創(萬達)文化旅游城、北海銀基濱海旅游度假中心等一批標志性重大項目。

廣西今年第一批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重大項目包括新開工、續建、竣工投產和預備四類,共1132個。6個新開工旅游項目包括柳州山岔灣生態旅游健康產業園一期、桂林陽朔·興坪休閑養生度假區等,73個續建旅游項目包括廣西壯鄉美境文旅項目、桂林文化旅游城等。

對全區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建設信息實行月報制,每半年總結上報重大項目建設情況﹔梳理全區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特別是總投資50億元以上的重大項目,協調解決規劃選址(選線)、用地(用海)預審等審批問題。

今年,廣西將有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民族風情特色旅游提升項目一期、百色市凌雲縣環浩坤湖山水生態體驗區等9個旅游項目和柳州市柳東新區文化廣場、北海市博物館和檔案館2個文化事業項目竣工投產。

據悉,對符合條件的重大文旅項目,納入廣西文化旅游產業重大項目清單統籌協調推進。推進工作不力、填報信息不及時、建設進展緩慢、連續兩年沒有形成實際工程量或不按計劃完成投資的項目,將被移出項目清單。

今年,廣西還將南寧市茉莉花國際文化旅游康養特色小鎮、欽州市中盼·龍門夢幻之島等18個旅游項目和北海市歐卡內五人制足球基地、中國-東盟影視演藝中心項目二期工程等文化產業項目列入預備項目名單。

廣西要求全區各市、各部門要進一步落實工作責任制,市屬項目總體推進工作由各市人民政府負責,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加強溝通協調加快項目推進。加大對重大項目的督促檢查力度,根據年度倒排計劃加大督查力度,實時跟蹤項目建設進展和協調事項落實情況。通過督查建立重大項目推進預警機制,及時發現問題並整改,推動全區重大項目建設管理更加規范、高效,確保項目順利加快推進。(通訊員孟萍 記者趙金玲)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