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人鼎力相助 流浪漢找到家人

2020年03月18日09:43  來源:南國今報
 
原標題:熱心人鼎力相助 流浪漢找到家人

3月14日下午2時許,在柳州市火車站的站台上,剛下車的姐姐方慧利一眼認出失散多年的弟弟方慧明,過去一把抱住了他。此前一直沉默寡言的弟弟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眼淚。當天,姐姐坐了16個小時的火車,專程從浙江衢州趕來把弟弟接回家。

人群中多看你一眼

在此之前,弟弟方慧明已經離家出走6年多。這期間,他一直在外流浪,間或打工,但就是不跟家人聯系。

發現方慧明的是李拴平。3月7日下午,喜歡直播的李拴平正在江濱親水平台向網友直播柳江美景。他走到柳江大橋底下,發現畫面中突然多了一個流浪漢。

李拴平是陝西寶雞人,已在柳州生活10多年,是個熱心人,平日裡喜歡做直播,也喜歡做善事。從去年11月份開始,他就陸續給路邊或橋底的流浪漢送被褥和主食。7日那天,他照例上前詢問對方需不需要被子?對方沒理他。他本想離開,卻又覺得應該問個清楚。正是李拴平這“多看了一眼”,才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我問他是哪裡人,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李拴平說,流浪漢說他叫方慧明,是浙江衢州人。李拴平讓他把名字和身份証號寫下來。拿著這些信息,李拴平當即打電話到當地公安部門查詢。沒想到,大約10分鐘后他就接到一個電話,是方慧明的姐姐方慧利打過來的。

李拴平說,當時他已經離開柳江大橋橋底,准備吃晚飯。接到電話后,他又趕回橋底。方慧利說想看看弟弟的樣子,李拴平立即想到用直播的方式,讓方慧利進入直播間看看弟弟的狀況。

通過視頻連線,方慧利確認那正是自己失散6年多的弟弟。

帶他回家照顧7天

當晚,在視頻中見到弟弟的方慧利十分激動,打算第二天就趕到柳州接回弟弟,但因為正處疫情期,她一個人開車過來不現實,所以就買了最近一天,也就是3月14日的火車票。

在與方慧利的溝通中,李拴平得知這已經是她弟弟第二次出走了。因為擔心方慧明再次走失,李拴平把他帶回家,照顧了他7天。在與方慧明的相處中,李拴平發現對方不愛說話,於是,他不斷地開導他,鼓勵他回家后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採訪中,記者試圖與方慧明交談,但他總是沉默寡言,不願提起自己的經歷,隻告訴記者,這些年他居無定所,偶爾也打打散工。

流浪多年,方慧明沒有身份証。在等候姐姐來柳期間,李拴平打電話到火車站,咨詢如何幫其辦理購票和乘車手續。得知李拴平是在幫助一名離家多年的流浪漢,柳州火車站映梅創新工作室的工作人員毫不猶豫地為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服務和幫助。

多方相助姐弟團聚

14日下午,李拴平帶方慧明來到柳州火車站,火車站客運值班員唐映梅帶他們到車站派出所窗口辦理了臨時身份証,然后把他們帶到映梅創新工作室休息。唐映梅還特地為方慧明准備了醫用口罩等防疫用品。

下午2時許,方慧利乘火車到達柳州。見到姐姐后,一直沉默寡言的方慧明顯十分激動,不停地抹著眼淚。方慧利給弟弟帶來嶄新的衣服和鞋襪,弟弟換上后,整個人頓時變得干淨利落了許多,人也精神多了。

方慧利告訴記者,她弟弟今年39歲,前后離家出走過兩次,加起來有10多年時間。第一次,弟弟出走10年后主動打電話回家,是她和父親趕到柳州把他接回家的﹔回家后,家裡給他找了工作,但2014年,弟弟再次出走。家人四處尋找,始終沒有他的消息,大家都很著急。

記者了解到,姐弟倆的父母在弟弟第二次離家期間相繼過世,方慧利暫時不敢把這個壞消息告訴弟弟。

姐弟重逢后,李拴平不但買了一箱柳州特產螺螄粉送給他,還把自己戴了多年的一串珠子贈送給他,希望能給他帶來好運。方慧利也給李拴平帶來一箱黑枸杞,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

當日下午5時50分許,姐弟倆登上由柳州開往上海南的火車。上車前,方慧利轉身與李拴平道別,邀他有空到衢州玩。

火車徐徐開動,姐弟倆終於踏上回家的路途。(記者岑琴)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