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欽南區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項目665個

2020年03月18日16: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我們的項目位於欽州市環城西路旁,交通便利,集倉儲和物流於一體……”近日,廣西欽州市欽南區康熙嶺鎮黨委書記黃鎮恆作為項目的“推銷員”,向前來參加招商會的嘉賓們做著詳細的介紹。

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扶貧物流產業園項目規劃圖。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扶貧物流產業園項目規劃圖。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在康熙嶺鎮村級集體經濟物流園(傍欽片區)內,新建設好的1200平方米臨街商鋪整齊劃一,將欽南區決勝脫貧攻堅的“精氣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該項目由上級扶持的村極集體經濟項目專項資金和康熙嶺鎮、那麗鎮、沙埠鎮等12個村民合作社共同投資建設,佔地面積41畝,項目於2019年11月動工,目前已建設臨街商鋪1200平方米。在競價現場會上,1200平方米臨街商鋪便被搶購一空,當年收益達24.3萬元,剩下8800平方米建設預計今年5月份完成。

“我們村投資建設的這個物流園,不僅盤活了我們村的土地資源,還為部分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村集體每年也預計有8萬元的租金分紅,一舉兩得。”競價會現場,康熙嶺鎮板坪村委書記曾進輝滿心歡喜。

康熙嶺鎮村級集體經濟物流園項目實現開門紅,而與之形成呼應的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扶貧物流園27.7畝(橋坪片區)也正在開展如火如荼的建設以及招商引資工作,該項目預計6月份完成廠房建設交付使用,目前已和順豐物流達成合作意向。

“我們堅持‘抓黨建促脫貧、強黨建助發展’理念,運用‘集體投資、按股分紅’的方式,引導47個貧困村,15個非貧困村共同投資建設物流園項目,推動村村有收入、集體有‘活錢’。”欽南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葉金芬介紹,物流園項目通過村級集體經濟撬動,吸引順風物流、中通快遞、百世物流、郵政物流等一批物流企業已確認入駐園區,預計每年為投資的村級集體經濟帶來約240萬元的收入。

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扶貧物流園項目的啟動正式拉開了欽南區決勝脫貧攻堅這場“戰役”大幕。

為打贏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攻堅戰”,欽南區躊躇滿志。今年以來,欽南區結合自身實際,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徑,大力抓好“兩種一養一園”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兩種”,即標准化種植海紅米和五指毛桃等特色農產品﹔“一養”,即發揮沿海優勢建設第一書記大蚝養殖和育苗示范基地﹔“一園”,即以臨港區位優勢為依托,建設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扶貧物流產業園項目),便是這種決心的最好彰顯。

欽南區“海上牧場”發展大蚝養殖。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欽南區“海上牧場”發展大蚝養殖。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入春的欽南區,處處生機勃勃。在久隆鎮青草村五指毛桃基地內,機械剪枝設備突突作響,村民們一大早便開始了辛勤的勞作,對五指毛桃進行剪枝、施肥、除草等田間管護勞作。

不遠處,青草村黨支部書記黃英瑗看著長勢一片大好的五指毛桃,他欣喜的說:“眼下正是五指毛桃修枝剪枝最好的時機,修剪過后的五指毛桃會生長得更好,我相信今年年底一定會是一片豐收景象。”

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特色產業,2019年久隆鎮青草片區(聯合青草村、平新村、新明村、那慶村4條村)投資20萬元在青草村委新城村種植五指毛桃44.7畝。為抓好村級集體經濟和鞏固脫貧成效,2月底以來,在開展防疫工作的同時,村委以及駐村工作隊員積極號召村民投入生產,組織發動周邊貧困戶群眾78人次到基地開展復耕務工,預計今年畝產4000斤,為村級集體經濟增收80多萬元。

五指毛桃基地內農戶正在勞作。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五指毛桃基地內農戶正在勞作。欽南區委組織部供圖

“今年欽南區將結合‘城、海、山’的區位優勢,採取以‘項目為核心’的工作流程,集中政策、資金、力量大力抓好‘兩種一養一園’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的多元化發展,激活村集體經濟發展活力。”欽南區委書記蘇英權表示。

截至3月17日,欽南區村級集體經濟項目復工復產485個,新建180個,預計全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總計1540萬元,實現村村收入五萬元以上的目標。解決村級“有項目”只是基礎,繼續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才是欽南區更為長遠的謀劃。(黎東桂、王一淵、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