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慶區用“活”公益崗位 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18日15:4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黎以有正在進行體溫測量。王勇攝
黎以有正在進行體溫測量。王勇攝

人民網南寧3月18日電 近年來,為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就業扶貧,解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問題,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多渠道開發公益性崗位,讓貧困戶通過自身努力助力脫貧攻堅工作,截至目前共有97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參與,實現他們“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照顧家庭”的願望,同時也努力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

“我每天做保潔工作三個小時,一個月收入有800元。”家住大塘鎮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區的潘大盛說,從今年1月9日起開始做保潔工作,既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又能照顧家裡殘疾的孩子。隨著鄉村振興工作的推進,農村需要大量的保潔員,在保潔員中設置公益性崗位,可以有效解決有就近就業需求的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同時他們也能為美麗家園的建設貢獻一份力。據統計,大塘鎮目前有公益性崗位的保潔員17人。

為了減少疫情對貧困戶收入的影響,盡可能增加貧困戶的收入,大塘鎮將各村的疫情防控服務崗臨時設為公益性崗位,號召各村積極動員身體健康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參與疫情防控服務崗值守,通過勞務補貼增加收入。大塘鎮錦亮村那侶坡的黎以有從今年2月份開始就在疫情防控臨時公益性崗位工作。“工作內容主要是對進出村子的車輛進行登記,對過往的人測量體溫。”黎以有說,工作進行排班制,離家近,方便回家招呼年邁的母親。截至目前,大塘鎮14個行政村共有35名貧困勞動力參與服務崗值守工作。

近幾年,大塘鎮的木材加工廠不斷增多,其中就有三家木材加工廠獲批為扶貧車間,吸納了45名貧困勞動力就業。木材加工廠的工作操作簡單、上手快,對工人的文化水平要求不高,非常適合文化水平較低的貧困人口就業增收。

據了解,良慶區將按實際安排的扶貧公益性崗位人員數給予一定的崗位補貼和商業意外傷害保險補貼。扶貧公益性崗位人員崗位補貼標准由良慶區各鎮、街道根據本地實際及崗位職責大小,難易程度,到崗天數等因素確定,原則上不高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1.2 倍,不低於當地農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商業意外傷害保險按實際參保費用予以補貼,但不得高於20元/月1人。

此外,針對疫情期間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良慶區將根據“誰用人、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由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主管部門負責,做好疫情期間的工作考核、人員管理和待遇發放等相關工作,並建立臨時扶貧公益性崗位就業人員基礎檔案及台帳,做到一人一檔。(王勇 廖麗君)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