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加強口岸疫情防控 依法有效防止邊境輸入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甘璐穎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甘璐穎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8日10:28

人民網防城港3月18日電 近期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擴散傳播,席卷全球。廣西防城港市作為沿海沿邊重要門戶城市,隨著企業復工復產、生活秩序恢復以及人群跨地區跨國流動,面臨著較大的區外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當前,該市正加強口岸疫情防控,依法有效防止邊境輸入。

3月17日,防城港市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議通報了該市如何加強口岸疫情防控,依法有效防止邊境輸入的防控工作。

據介紹,防城港市在防止境外輸入方面主要做法是暢通口岸檢查、身份登記、健康檢查、信息通報、分類處置、跟蹤服務全流程,針對“海、陸、邊”三個境外疫情主要輸入途徑,構筑起口岸、碼頭、通道、高速出口等第一道防線,社區、小區、酒店、邊境二線檢查站等第二道防線,構建起多層次、全鏈條、立體化的防控體系和快速響應處置機制。

同時,再次開展網格化排查,摸清該市外籍人員底數,每日更新境外返港人員信息,建立信息共享交換平台,及時為各級各部門排查處置提供數據支撐。對境外來港的外國公民和本國公民一視同仁,無差別執行該市防控措施。

當天的發布會上,東興海關、防城海關有關負責同志也分別就口岸防控以及促通關、穩外貿方面的措施和成效進行介紹和回答。

針對境外疫情形勢變化,當地海關毫不放鬆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在做好進出境人員和交通工具衛生檢疫、開展風險研判的基礎上,加強對疫情感染人數較多國家、地區的口岸防輸入工作,對入境人員嚴格落實健康申明卡填報制度,並規范開展體溫篩查、醫學巡查等工作,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在口岸處置環節后,落實屬地防控要求,對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聯防聯控機制轉運地方衛生健康部門妥善處置。

值得一提的是,東興海關在南寧海關的支持下,以邊民代表“集中申報”“整進整出”模式開展互市貿易,最大限度減少邊民集聚,降低疫情交叉感染風險,大幅提升通關效率。東興海關確保疫情防控和全面復市協同推進,努力提升對邊貿和加工企業疫情防控的服務水平,當前互市貿易在穩步恢復中。

據悉,東興海關轄區恢復邊民互市貿易以來,截至3月16日,進口互市貨物2212批次(38811票),2.23萬噸,貨值3.07億元,主要為龍蝦、木薯澱粉、火龍果等。(陳燕、甘璐穎)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