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蝴蝶歌”聲中種下致富希望

2020年03月17日14: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3月17日電 “下雨陰天好種樹,天陰種樹好長須,長須長到兩邊下,長大就成一片林。”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上蓮塘村的山頭上響起了歌唱植樹造林的瑤族蝴蝶歌。

該村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瑤族蝴蝶歌傳承基地,近日,植樹添綠正當時,雨過天晴后,村裡的群眾扛著工具帶著午餐,一邊唱著“蝴蝶歌”一邊來到荒山上種下了6000株金絲楠木。

滿頭銀發的陳榮福在勞動人群中格外顯眼。他說,村裡雖然脫了貧,大家吃穿都不愁,但是依舊持續發展特色產業,聽說村裡合作社需要義務植樹,他第一個就報了名。

該村鑫聚種養合作社共吸納村民237戶1128人,其中脫貧戶22戶89人。合作社負責人陳玉光介紹,合作社把村民們分產到戶的殘茶林和桉樹林土地進行整合,並籌集資金62萬元,共種下高產油茶苗木、金絲楠木2000多畝,發展特色經濟林不僅能添綠增收,還能持續鞏固脫貧成果。油茶林跟金絲楠木都到豐產期的時候加起來,經濟效益可以達到6000萬,產生的效益到時按合作社人口來平分,再留下一些資金做第2批產業。

近年來,該縣大力發展特色經濟林產業鞏固脫貧成效,先后開展“千萬珍貴樹種送農家”“油茶產業雙千計劃貧困戶贈苗增收”等活動,鼓勵農民開展種植,對使用良種壯苗種植相對連片面積20畝以上的油茶高產示范林,每畝補助1500元。截至2019年,全縣共贈送林農苗木60萬株,有效實現生態經濟雙贏。(夏燕)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