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疫情面前不氣餒 做好服務促增收

【查看原圖】
工作隊到廣西粒粒香米業公司協調原材料儲備。蔡佩江攝
工作隊到廣西粒粒香米業公司協調原材料儲備。蔡佩江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3月17日13:44

人民網馬山3月17日電 連日來,南寧市馬山縣永州鎮積極引導村集體經濟產業、貧困戶復工復產,全力降低疫情影響,確保貧困戶群眾增收,為今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基礎。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該鎮群眾春季外出務工受阻,特別是一些貧困勞動力無法按時外出務工,如不及時採取措施,今年收入就會減少。當地的扶貧產業也因疫情影響,存在用工荒、原材料不足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永州鎮干部職工振作精神,積極為扶貧產業、貧困戶復工復產提供服務。永州鎮黨委書記陸家寶表示:“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們要把責任扛在肩上,任務抓在手上,確保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加大宣傳發動,引導務工就業。通過廣播喇叭宣傳、組織工作隊進村入戶、在幫扶微信群裡發布信息等方式,向群眾講解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發動引導群眾外出務工,並做好備案登記。提供就業資訊服務,引導貧困戶到當地企業、合作社等就近務工就業。據統計,2020年,永州鎮有6266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其中5791人在外務工,這些家庭的主要收入來自外出務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截至3月10日,永州鎮已外出務工建檔立卡貧困戶5521人,外出復工率達95.3%。同時充分利用臨時性扶貧崗位,招聘安置214名貧困戶上崗,開展村屯卡點值守、巡邏、消殺等工作,確保收入來源不斷。

做好訂單服務,保障群眾收益。廣西粒粒香米業公司是永州鎮引進的大型大米加工企業,企業能否順利投產影響著6個村的集體經濟收入,也關系著一些貧困戶的收入。今年,該公司與500戶農戶簽訂了定點收購合同,其中涉及貧困戶80戶。為服務好企業和農戶,永州鎮在派出工作組對接好服務公司生產的同時,還由農林站牽頭,組成工作隊到田間地頭,現場指導農戶按標准要求種植優質大米。公司負責人李善添表示,將按照高於正常市場價格的20%收購稻谷,確保貧困戶的收入不減少。

鼓勵種植養殖,促進農戶增收。充分運用新出台的獎補提高補助標准、上限等政策,廣泛宣傳鼓勵貧困戶在疫情期間,大力養殖裡當雞、土鴨,豬牛羊,種植水稻、花生等,並督促幫扶人員盡快幫助申報獎補資金,增加家庭經濟收入。據統計,全鎮全年應申請獎補1865戶,第一批獎補已申請1625戶,覆蓋率達87.1%。(林欣欣、蔡佩江、劉佳)

分享到: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