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學:停課不停教不停學 在線課程用心同行

2020年03月17日09:3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17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按照教育部“停課不停教、不停學”有關指示精神,廣西大學充分發揮“互聯網+教育”優勢,依托各級各類在線教學平台和資源,認真謀劃、組織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質量過硬的在線教育教學活動。截至3月14日,學校已有1300多名教師開設在線教學課程2800多門次,參與在線學習學生達28000多人。

統籌部署早動員。為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教學工作的影響,學校主要領導作出指示,要求各教學單位和職能部門早行動、齊發力,創新形式、有條不紊開展疫情防控期間教學工作,確保教學要求、教學目標、教學質量穩定。學校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教學工作領導組,統籌協調安排疫情防控期間全校教學工作。學校發出關於開展“停課不停學”行動的倡議,動員廣大教師靈活運用信息技術輔助教學,深入挖掘疫情防控阻擊戰過程中蘊含的思想政治元素,融入教學內容,充分調動師生主動性和積極性,投身到“停課不停學,隔人不斷學”行動中來。校黨委書記和分管教學工作的校領導進入在線直播課程體驗聽課看課,深入了解教學過程和工作難點,要求職能部門提出解決方案。校院兩級教學督導團、教務處和學院負責人均通過不同方式進入在線教學的網絡工作群和直播課堂,強化督查督導工作。學校發布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本科教學工作的通知,發布實施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學工作方案,細致指導、穩步推進各項教學工作。

多措並舉促教學。按照學校統一部署安排,教務處迅速匯總各學院教師需求,突擊完成教學平台對接和課程賦權,及時發布慕課網使用手冊,為教師順利開展在線教學提供服務與技術支持﹔同時落實學生教材供應與郵寄工作,統籌組織公共基礎課,統一推進在線教學。各學院根據學科特點、教學需要、學生實際等情況,制定疫情防控期間應急教學工作方案並組織實施。教師們積極備課、調整教學安排,自2月17日起陸續通過學校推薦的各在線教學平台和優質資源,開展直播教學與輔導、在線學習、組織學生自習、發布教學資料、在線交流指導等教學活動。指導教師對畢業設計(論文)實行遠程指導,組織學生開展查閱文獻、完成開題報告等前期工作。不斷完善在線教學質量控制體系,充分發揮學校教學督導團和督導員、導師、班主任、輔導員、課程班委、學生信息員等角色的作用,加強評價、監督與考核,為“停課不停教、不停學”彈性化、規范化、制度化和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在線教學與正常返校復課教學形成線上與線下無縫對接做好充分准備。

借力八方穩保障。克服疫情影響穩保教學質量,除了學校和教師發力,還需要借助於各方力量。學校竭盡全力搜集到全國各大教學平台優質課程資源供廣大師生選用。學校計算機基礎教學部多次組織遠程會議研討在線教學平台事宜,從技術層面對多種在線教學平台的優缺點和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研討,最終提出以“中國大學MOOC”作為學生自主學習的平台、以“QQ群課堂”等作為線上直播平台輔助教學、以“QQ答疑群”“慕課論壇”作為在線教學答疑場所的建議供學校決策參考。學校組建技術服務團隊,協助教師運用好“中國大學MOOC”“學堂在線”“智慧樹”“超星學銀在線”等平台170多門課程開展“小規模限制性在線課程(SPOC)”教學,創建在線課程322門次供學生學習,聯合10所區內高校在“八桂學堂”課程聯盟開設在線課程37門。依托本校慕課網開展在線教學,自2月17日起平均每天運行課程800余門、上線教師90余人、上線學生6000余人。學校還充分運用“雙創”課程資源,借助中國高校眾創空間聯盟平台、雙創直播平台開展創新創業在線講座直播學習。

想方設法優課程。各學院進一步加強教學組織建設,積極探索新型教學模式,深入推進課程革命,想方設法優化在線課程。機械工程學院教師主動適應新形勢,努力學習新的教學技術和方法,通過工作群熱烈討論交流在線教學經驗,不斷尋求優化課程的辦法。商學院教學辦公室全員實時在線解答任課教師提問,協同班主任、輔導員、實驗中心形成全方位、多層次聯動網,青年教師樂於分享、年長教師勇於嘗試,共同促進在線教學質量提升。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結合戰“疫”中涌現的感人事跡和先進典型,講好中國故事和中國力量。林學院教師羅應華在直播講授、答疑過程中通過展開重點知識點討論、拋出隨堂作業限時提交等方式活躍課堂,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並通過問卷調查不斷更新改進授課內容與形式。海洋學院第一批“教學主播”是一群黨員教師,他們在教學基本功上下硬功夫,通過新穎獨特的教學設計、形象生動的案例、幽默風趣的語言、如沐春風的語音喚起學生對海洋學科的熱情,學生學習興趣濃厚,在線課堂氣氛熱烈。資源環境與材料學院教師高偉的“木與人類文明”課程通過“中國大學MOOC”平台開設SPOC課14期、公開慕課5期,累計學員1.6萬人,學生分布於國內490所大中專院校。外國語學院教師葉萍團隊組織開設的“通用學術英語”公共課程,至今已有校內外8000多人參加學習,吸引安徽中醫藥大學、陸軍軍醫大學、沈陽藥科大學等高校轉用。學校心理咨詢中心為師生和社會群眾錄制了“防疫心理小課堂”視頻並通過“易班”平台進行大學生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學生工作部組織各學院輔導員錄制“輔導員說”微課並通過學校官方微信公眾號推送,堅持做好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學生通過在線課程與輔導,課業學習和科研工作穩步推進,畢業論文(設計)有序開展,不間斷接受良好的思政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他們表示疫情期間,在家就能參與學習和互動,網課學習彌補了延遲開學帶來的影響,這種方式相對於傳統課堂更加親切,也更能激發學習興趣。(陶湘露、周曉璐、馬亞兵)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