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公安機關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2020年03月17日10:06  來源:廣西法治日報
 
原標題:河池市公安機關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紀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河池市公安機關廣大民警(輔警)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恪盡職守、忘我付出,義無反顧、直面危險,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安全防線。

按照自治區和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河池市公安機關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精心安排部署,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從1月26日至今,河池市副市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文博先后組織召開10余次疫情防控緊急會議和調度會,對加強組織領導、聯防聯控、安全防護和宣傳引導等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吹響集結號!1月27日,全市公安機關啟動一級響應機制,全體民警、輔警、職工全員上崗,奔赴抗擊疫情一線。

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都安瑤族自治縣公安局650名民警、輔警主動遞交請戰書。民警陸春曲告別才8個月嗷嗷待哺的兒子,毅然走上抗擊疫情戰場﹔

南丹縣公安局組建黨員先鋒隊8支,200名黨員民警沖在最前線,抗擊疫情戰場黨旗飄揚﹔

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公安局戰時表彰4個集體和43名個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的精神動力﹔

金城江公安分局堅持“一日一會商”“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調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各級公安機關迅速啟動戰時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強化戰時黨建工作,確保參戰民輔、輔警始終以昂揚的斗志、頑強的作風投身抗擊疫情戰場。

2月5日,東蘭縣公安局5個戰時慰問組前往23個檢測點,為執勤民警、輔警送上3萬多元的慰問品﹔河池市公安局劃撥2萬元專用黨費慰問參戰民警和輔警。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機關共開展各種慰問活動109次,慰問民警1195人、輔警786人、家屬87人……

區域聯防聯控全覆蓋

1月21日,開往大化瑤族自治縣的客車上一名乘客被確診新冠肺炎,有16名同車乘客在大化汽車站下車。

疫情就是警情!大化縣警方立即安排警力與社區干部、網格員組成多個排查小組,對16名乘客進行縝密排查。經過七天七夜的連續奮戰,16名乘客的真實身份被查出並全部安排居家隔離。

“充分發揮公安部門工作優勢,通過組織警務助理、網格員等基層社會治理力量來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河池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黃錦活介紹,各級公安機關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車、不漏一人”的標准,從嚴從細從實做好重點人群核查工作,確保了排查數據真實、精准、有效。

宜州公安分局實施“查、堵、管、控”四字聯防聯控工作法,在轄區16個鄉(鎮)建立三級微信工作群,按網格化層級報送信息,強化宣傳,切斷傳染途徑,管理好被隔離人員,減少人員聚集、流動和接觸,網格管理覆蓋轄區所有住戶。

南丹縣公安局每天對來自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的重點人群數據進行落地核查、分析、研判和匯總,共核查700多條重點人員數據,做到排查不漏一人、底數全清。

“各級公安機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多措並舉,嚴密防控,在戰‘疫’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李文博說道。

巴馬瑤族自治縣公安局嚴格落實疫情網格排查防控機制,投入警員1.5萬人次,與社區干部、衛生防疫干部、網格員協同作戰,核查人員1萬多人,構建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新格局。

鳳山、天峨等縣組織警力會同網格人員,對轄區所有住宅小區、房屋、商戶、企業持續開展逐戶逐人排查登記,實現轄區聯防聯控全覆蓋。

突出公安主責維護穩定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河池市各級警方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履行公安機關打擊犯罪職責使命,打響抗擊疫情情、保平安攻堅戰,確保了轄區社會穩定。

1月24日以來,河池境內共發生5起命案,河池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與各縣警方合成作戰,均在24小時內破案,破案率100%。

2月6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警方立案偵查從武漢返鄉的韋某鳳故意隱瞞行蹤及接觸人員案﹔2月12日,巴馬縣警方快速偵破蘇某鋒妨害公務案﹔金城江區警方破獲出售假冒偽劣口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名﹔南丹縣警方一周內破獲3起微信販賣口罩詐騙案,5名涉案人員全部落網……

各級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各類涉疫違法犯罪活動,共偵破涉疫刑事案件13起,收繳假冒偽劣口罩3萬多隻﹔查處制造、傳播涉及疫情相關謠言、借疫情造謠滋事等案件26起,行政拘留9人。

全市啟動60個公安檢查站、72個治安卡點、183個聯合防疫檢查點,細化排查、登記、引導、勸返措施,每天投入900名民警實行24小時查控,日均檢查車輛1.5萬台次、人員1.6萬余人,做到“逢車必攔、攔必檢查、違法必糾、涉情必報”,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嚴格落實公安武警聯勤巡邏機制和“1、3、5分鐘”快速反應處置措施,對全市13家定點醫院、21個隔離觀察點、11家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旅客集中住宿酒店加強巡邏防控﹔加強全市旅店業、民宿等行業單位的排查管控及人員密集部位監控,全面關停公共娛樂服務場所,確保疫情防控工作“零死角”。

同時,為維護監管場所絕對安全,從2月1日起,全市監管場所啟動戰時“三個三分之一”勤務模式,民警、輔警全部駐進監管場所封閉式執勤備勤,投入到巡視監控、防疫宣傳、測量體溫、后勤保障等各項工作中,確保監管場所絕對安全。

戰“疫”一線寫忠誠。河池市6000多名公安民警和輔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挺起堅強的脊梁,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劉勇)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