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大平瑤族鄉:產業獎補鉚足脫貧底氣

2020年03月16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瑤鄉的田間地頭,一片“田間遍春耕”景象盡收眼底。面對疫情,賀州市平桂區大平瑤族鄉古那村以產業獎補推進特色產業,為群眾增收建立獨具特色的脫貧新路徑。

“目前種植了11.9畝油茶樹,按照政策要求,去年獲得了1萬元的產業補助資金,今年看生長情況,再考慮是否擴大種植規模。”貧困戶羅大桂說。為了實現產業增收,古那村大力發展優質稻、杉樹、茶葉、雞、根莖薯芋類產業,結合花生大豆、豬等多種靈活自選產業作為“5+2”特色扶貧產業,有效擴大村級產業規模化發展﹔此外,為了激發貧困群眾主動脫貧意識,激勵發展產業的內生動力,古那村還按政策要求,加快落實產業獎補資金兌現到戶,增強貧困戶的“造血功能”。

“現在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但是貧困戶的種養產業還是要按期進行,必須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古那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柱堅說,“受疫情影響,產業獎補政策也今年進行了調整,進一步簡化獎補程序、提高了補助標准,為貧困戶發展產業開通了一條的‘綠色通道’。”

“今年3月份種植了5畝杉樹的話,原先最多可以獲得2500元的補助,在政策調整下提高50%補助標准,這樣就可以獲得3750元,群眾發展產業的資金就更有保障了。”古那村支書陳國紅說。

據悉,古那村“5+2”特色產業共覆蓋農戶347戶,覆蓋率達98.3%﹔產業獎補中,完成落實補助資金12.5萬元﹔涉及貧困群眾261戶。產業獎補的落實,給貧困群眾發展產業增添動力,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鉚足了脫貧底氣。(黃超)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