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臨時性扶貧崗位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16日16: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進一步做好應對疫情穩就業工作,賀州市平桂區積極落實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開發管理工作,大力增設公益性崗位,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特別是無法實現轉移就業的建檔立卡極度貧困家庭勞動力)就地就業,助力決勝脫貧攻堅戰。

“因為疫情影響,前段時間都沒有活干,村裡的扶貧車間也很長時間不開工,家裡沒有收入來源,我正發愁。現在好了,村裡給我安排了個村道清潔公益性崗位,工作時間靈活,我完成任務后,還可以到村裡將要開工的扶貧車間務工,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特別高興!”得到臨時性扶貧崗位的公會鎮貧困戶羅信源高興地說。

“家裡就靠我一個人撐著,小孩子還在讀書。現在政府出台這些好政策,看到我家確實比較困難,及時給我安排了村道保潔工作,每個月有800元收入,我很滿足。等到學校開學,我媳婦不用天天在家照顧小孩,我也可以去接點零工,收入就有保障了。”望高鎮望高村的貧困戶薛權山說。

一個小小的臨時公益性扶貧崗位,每月掙錢雖不足千元,但對於眾多受疫情影響的貧困戶來說,卻猶如生活的“救命稻草”,為在貧困家庭帶來了脫貧的希望。64歲的薛權山是2019年脫貧戶,家裡6口人,4個小孩都在上學。本來在村裡打零工的他由於疫情的影響沒有工作,無其它經濟來源,雖享受著低保,單靠低保的收入無法滿足家庭正常生活,無法鞏固脫貧攻堅成效。為此,村委積極為薛權山申請了負責村道衛生的臨時性扶貧崗位,緩解了他們家庭的經濟壓力,給在疫情中的貧困家庭送去了溫暖。

“這個臨時性扶貧崗位真是個好政策,既實現了無法外出務工貧困家庭人員就近就業,增加收入,又充實了村裡工作力量,可以安排他們做防疫巡查,村道、河道、球場等公共區域的保潔工作。現在村裡干干靜靜的,我們心情都很愉悅,他們靠自己勞動獲得收入,得到村民的尊重,工作積極性很高。”望高鎮百富村村務工作者何定等說。

“輸血”不如“造血”,靠低保扶持不如靠自身勞動,設置臨時性扶貧崗位,克服了貧困戶“等、靠、要”及“攀比”思想,實現了“輸血式”扶貧向“造血式”扶貧的轉變,靈活照顧了弱勢群體,根據他們自身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實現在村裡就業,解決了家庭后顧之憂,真正實現了勞動脫貧。

截至目前,平桂區新增臨時性扶貧崗位1188個,給1188個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增加了收入,緩解了他們生活困難,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同時也解決了鄉村環境衛生和公益服務等方面的問題,進一步推動就業扶貧,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的基礎。(廖婧婧 莫燕琳)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