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區:做好“水”文章 麻鴨產業讓貧困戶初嘗甜頭

2020年03月16日15: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16日電 賀州市八步區南鄉鎮緊鄰著著廣東省連山縣,得天獨厚的溫泉資源,讓這裡成為兩廣地區小有名氣的“溫泉小鎮”,每年慕名而來旅游的兩廣游客有數百萬,除了溫泉這裡還有入選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的南鄉麻鴨,南鄉麻鴨體質結實,肉嫩鮮滑、無腥味,是桂東一帶的名禽優品。風干后做成臘鴨,更是逢年過節送禮佳品。

依托溫泉和臘鴨,八步區做起了“水”文章。“南鄉臘鴨可是每年暢銷的年貨,我過年前就已經訂單滿滿,旅游興旺之后,更是供不應求。”旺黎村的貧困戶覃錫敢倍感自豪地跟筆者說。作為南鄉麻鴨養殖和臘鴨制作戶,他做的臘鴨吸引游客爭相品嘗,很多游客把臘鴨作為伴手禮,一買就是三五隻,他的收入也相當可觀。

目前,南鄉鎮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現代產業經營模式,計劃在建設南鄉麻鴨孵化基地,生產、養殖、加工一整條生產線。不僅如此,旺黎村的村集體經濟臘鴨加工廠也已經提上日程。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南鄉鎮加快特色種養產業培育,把單家獨戶收入單一的貧困戶組織起來“抱團取暖”,並以此推進多業態旅游融合,形成“以點帶面”輻射各村發展鄉村旅游,同時也讓貧困戶品嘗到了依托資源優勢脫貧致富的甜頭。

興一項產業,富一方百姓,產業扶貧是推動精准脫貧的治本之策,也是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良方。八步區立足特色、因地制宜做好“水”文章,不斷增強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讓貧困群眾在家致富成為可能。(蔡麗、陳榮廷、徐寧)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