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三個平台抓好外資招商 全力完成“穩外資”目標任務

2020年03月16日16:29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網站
 

3月13日,2020年廣西進一步加強外資工作會議在南寧召開。

會議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關於統籌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工作要求,分析當前廣西外資工作面臨的新形勢,研究解決外資招商存在的問題,對2020年外資招商工作進行動員部署,統一思想認識、精准把握方法、凝聚工作合力,確保按照自治區要求完成廣西利用外資工作任務。

會議聽取了各市及自貿試驗區南寧、欽州港、崇左片區利用外資工作存在的困難問題及建議,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鄭娟對外資工作進行了部署,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出席會議並講話。

楊春庭指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要同時打贏“兩場戰”,一場是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一場是決戰決勝扶貧攻堅戰。面對復雜形勢,必須保持清醒頭腦,認真研究利用外資招商遇到的新形勢、新情況、新挑戰、新問題,搶抓機遇,緊盯“三企入桂”、香港、東南亞三大重點力求實現利用外資新突破,在經濟發展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楊春庭強調,要慎始如終,堅定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大考必勝必贏的信念,牢牢抓住“盤活存量、復活變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這個外資招商工作切入點和突破口,加強統籌協調、制度創新、把握方法,重點解決好“誰來抓、怎麼抓、抓什麼”問題。要借助三個平台抓好外資招商:一是構建全球招商網絡,拓展招商途徑和資源﹔二是抓好機制創新,謀劃外資獎勵基金的設立﹔三是抓好今年開展的“三企入桂”、浙商廣西行、第17屆東博會等系列重大投資促進主題活動,把外資招商工作有機融入到各項活動當中。

楊春庭要求,各市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但當,切實把外資招商擺上議事日程。要認真籌劃組織開展“廣西2020年擴大利用外資百日攻堅行動”,成立專人專班,各市領導要親自挂帥,提前摸底,提前謀劃。要嚴格考評激勵,繼續將利用外資工作納入設區市招商引資年度績效考核和“紅黑榜”通報,對自貿試驗區各片區實行單列考核通報。同時,按照有關規定,對承擔招商引資專項重要工作成效顯著、表現優秀的公務員和公務員集體給予定期激勵和及時激勵。

會上,鄭娟對2020年外資工作進行了部署,明確要緊盯目標任務,盤活存量、復活變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深入開展“擴大利用外資百日攻堅行動”,進一步發揮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優勢,著力構建外資招商高地,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韋國文、路萬青,二級巡視員鄧宏業及各處、室負責人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市投資促進局及自貿試驗區南寧、欽州港、崇左片區設分會場。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