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產業招商 促進投資立法

——楊靜華率隊到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調研指導工作

2020年03月16日16:2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投資促進局網站
 

為高質量聽取和審議《廣西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加快《廣西投資促進條例》立法進程,3月13日,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靜華率隊到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調研指導工作。

調研座談會由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委員、外事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劉長林主持,自治區投資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自治區經濟技術協作辦公室主任楊春庭向調研組匯報了《廣西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進展情況。

他在匯報中指出,在自治區黨委和自治區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產業大招商行動目標進展順利、專項行動全面實施,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取得明顯成效:

一是解放思想,頂層設計實現重大突破。首次提出並明確了 “三大三新”和向海經濟等招商引資重點產業領域﹔推動出台了《關於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做好親商安商工作的意見》《廣西招商引資激勵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招商引資接待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年度產業大招商工作方案,為全區產業大招商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是創新機制,形成多方協同聯動投資促進新格局。與時俱進構建全球化招商引資網絡,目前已在北美、歐州,國內京津冀、長三角、大灣區等重點投資來源地聘請了12個投資促進顧問、設立16個投資促進代表處,初步形成了國際化的投資促進體系﹔強化考評激勵通報機制,充分調動自治區投資促進委員會各成員單位和市縣區、園區的招商積極性,形成了統籌有力、責任明確、務實高效、密切協同、齊抓共管的產業大招商工作格局。

三是猛藥去疴,營商環境大幅改善。通過開展營商環境攻堅突破年等活動,建立完善親商安商“三大平台”,開展招商引資重點項目“紅黑榜”和產業大招商通報,全區服務意識和工作效能進一步提升,九成以上企業認為廣西營商環境得到改善。

通過深入實施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全區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累計完成行動目標的65.8%,2019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到位資金佔全部到位資金的比重達18%,實際利用外資實現重大突破,全年商務口徑實際利用外資11.09億美元,同比增長142%,增速排名由全國倒數第三躍升為全國第二。

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路萬青匯報了《廣西投資促進條例》立法工作進展情況。

楊靜華充分肯定了全區產業大招商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是推動廣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自治區投資促進局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安排,勇挑重擔、銳意進取,在疫情防控期間,創新開展“不見面”招商等活動,招商引資總量和產業招商質量都有了長足進步。今年是產業大招商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大戰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考,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努力降低疫情的影響,確保三年行動計劃的圓滿完成。

楊靜華強調,《廣西投資促進條例》立法工作對於推動投資促進工作法治化、市場化、專業化進程,進一步完善廣西地方法規體系、推進廣西治理現代化等都具有重要意義。在立法工作中要遵循“小切口、真管用、能落實”的原則,堅持針對問題立法、通過立法解決問題,注重做到三個統一:一是要做到地方能動立法與遵循中央基礎法律相統一﹔二是要做到針對性促進措施與廣泛性促進要求相統一﹔三是要做到全面投資促進與在地投資促進相統一,在激烈的招商競爭中彰顯地方特色。確保條例的出台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自治區人大外事華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金國,自治區人大外事華僑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以及自治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韋國文、鄭娟,二級巡視員鄧宏業和有關處、室負責人參加座談。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