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落實“四不摘”

大新: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2020年03月16日18: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新3月16日電 脫貧攻堅離不開作風攻堅,崇左市大新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堅持“嚴”的主基調,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自2019年4月脫貧摘帽以來,全縣共立案查處扶貧領域案件47件,處理47人,挽回經濟損失133.13萬元。

深入一線摸排,及時高效處置問題線索。組成8個察訪組,採取明察暗訪相結合方式,直查直辦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持“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原則,重點緊盯義務教育、住房安全、低保救助等項目資金使用情況,深挖徹查扶貧領域問題線索,脫貧摘帽以來,全縣紀檢監察系統累計“蹲點調研”110天,排查發現扶貧領域問題79個,線索42條,轉立案12件16人。

聚焦精准監督,強化聯動協同護民利。紀檢,財政,農業,民政,住建等部門推行聯動協同機制,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點,點面結合的全覆蓋監督網。結合“系統抓,抓系統”專項治理,建設抵邊監督“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通過“互聯網+科技+監督”手段,提高發現問題能力,主動出擊找線索,強化監督。截至目前,核實“一庫通”智慧監管平台提示的異常數據14494條,形成問題線索135條,已立案9件。

持續通報曝光和警示教育,深化案件查辦成果運用。為形成持續震懾,實行扶貧領域案件一月一通報制度,2019年4月至今,印發扶貧領域典型案例通報文件12期,通報問題26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37人。強化“以案促改”,督促立案單位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4個。舉辦警示教育圖片巡展活動,全縣近5000名干部群眾到場參觀。結合身邊案例編印10000余冊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選編免費發放給全縣干部職工,以警示強化不敢腐的震懾,以教育駐牢不想腐的思想。(農丹妮)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