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打造“綠富聯盟”黨建品牌 激發兩新組織黨建活力

2020年03月13日12: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灌陽縣以全域黨建理念為指導,創設黨建“綠富聯盟”新載體,不斷吸納全縣發展生態產業的兩新組織“抱團發展”,示范引領全縣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圍繞資源整合,創設“綠富聯盟”載體。確定目標任務,圍繞助力“智慧黨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綠色黨建”5項目標,創設黨建“綠富聯盟”新載體。明確“聯盟”對象,將全縣示范帶動作用好、技術成熟穩定、市場前景好、發展綠色生態特色產業的兩新組織、合作社、基地等聯合起來,成立黨建聯盟體。添加技術顧問,協調農業局、林業局等技術單位派出12名指導員構成產業發展顧問團隊,對聯盟體進行一對一駐點幫扶,並將顧問團成員、產業帶頭人納入聯盟鄉土專家師資庫,確保“綠富聯盟”載體科學運營。

豐富活動形式,發揮“有效聯盟”作用。豐富活動內容,通過設置“聯盟論壇沙龍會”等聯盟活動,以集中培訓、座談交流、現場實訓等形式,邀請全國行業代表和專家來灌交流探討培訓,提升兩新組織等聯盟體成員的綜合能力。豐富運營模式,通過開展“扶貧公益大行動”,創新推廣“公司+基地”“公司+電商”“公司+農戶”的運營模式,把基地建在貧困村,把公司產品推向電商平台,把公司發展與貧困戶有效捆綁,吸納貧困戶、貧困村入股分紅,推動聯盟產業做大做強的同時,有效助力脫貧攻堅。

完善保障機制,構建“科學聯盟”體系。建立管理體系,將兩新資源向聯盟體傾斜,引導基地或企業成立兩新黨組織,形成“綠富聯盟”由縣兩新黨工委指導抓、兩新組織負責抓、兩新黨組織書記具體抓的齊抓共管機制。規范工作章程,將“綠富聯盟”以協會組織形式打造,通過設置辦公場所、制定協會章程、明確成員職責等形式,不斷完善聯盟功能和規范聯盟行為。強化陣地保障,深入挖掘本土綠色生態產業資源,集中打造了灌陽日升生態特色農業開發、大仁村朱安沖特色水果種植基地等12個生態產業新型學用示范基地,推廣產業3.45萬畝,為“綠富聯盟”創設提供優質陣地保障。(駱路之)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