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疫情防控“十嚴格”,青秀區這樣做

2020年03月12日18: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3月12日電 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疫情防控期間重要領域、重要場所的精准防控,各縣(區)、開發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南寧市直各單位,中區直駐邕各有關單位根據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下發社區、農村等18個方面的疫情防控“十嚴格”措施和工作要求,多舉措多途徑採取行動,加大宣傳貫徹力度,確保系列措施落實到位。

教育局:多措並舉強化宣傳 責任包干嚴格監督

(一)多措並舉,及時發聲。通過“青秀教育”微信公眾號、家長、教職工、校園、培訓機構QQ、微信群,學校LED電子屏、宣傳欄等多渠道發布“十嚴控”措施,引導師生和家長積極配合和支持學校防控工作、減少出行、嚴控期間不參與線下集中培訓或其他聚集性活動、加強自測、科學防護。

(二)雙線四包,精准傳達。通過“雙線四包”責任機制加強宣傳(雙線即衛生線、教育線,教育線四包即教育局領導包學校、學校領導包年級、年級組長包班、班主任及課任教師包學生四級包干制度,培訓機構參照執行),全面覆蓋,確保將疫情防控“十嚴格”措施傳達到每一位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

(三) 責任包干,嚴格監督。局領導班子帶隊組織全體干部職工分組分片包干、責任到人,定期對青秀區轄屬的公辦、民辦、企事業辦中小學、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地毯式排查,不定期開展暗訪督查和抽查,嚴格監督,確保各校(園)將疫情防控“十嚴格”措施落實到位。

交通運輸局:加強領導,強化宣傳教育

(一)加強渡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督促指導渡口、客運站企業制定完善的疫情防控方案,積極配合衛生健康部門執行程序和具體要求,確保交通運輸領域疫情防控工作責任落實到位。

(二)大力宣傳,加強疫情防控力度。加強疫情宣傳教育,在渡口、客運站張貼海報,使疫情防控個人意識深入人心,指導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和環境消毒等工作,嚴格落實各項措施。

(三)嚴格落實信息報告制度。要求轄區各渡口、客運站及時報送防疫及人員檢測相關信息,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不得謊報、瞞報、少報和遲報。

截至目前,交通運輸局共計張貼車站、機場、港口碼頭及公共交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海報20張,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格”展示牌15幅。

農業農村局:防控防疫和春耕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一)加強組織領導和落實返崗工作要求

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責任分工網格,各工作小組按照職責組織做好相關防控工作。組織全局干部職工每日體溫監測並統計,對於休假返邕、有發熱和咳嗽等症狀的干部職工,通知其按新冠肺炎防控要求進行隔離或居家醫學觀察,積極配合管控工作。

(二)加強疫病監測防控工作

密切關注氣象預報,加強災害信息的預警預報,科學有效應對災害性天氣。大力推廣水稻集中育秧、機械化大棚育秧、庭院式小棚育秧和玉米地膜覆蓋防寒避災技術,規避倒春寒等災害影響。加強病虫鼠害的監測預警工作,抓好關鍵時期、重點區域的重大病虫和動物疫病防治,部署抓好柑橘黃龍病、桑蠶微粒子病、非洲豬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病虫害和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並做好活禽市場、屠宰場在休市期間清理消毒工作。組織村級防治員開展動物進行強制免疫,發放禽流感疫苗30萬毫升,牛羊口蹄疫疫苗0.5萬毫升,豬口蹄疫苗2.5萬毫升,提升養殖行業戰疫病風險水平。

(三)積極組織開展春耕備耕工作

加強協調准備各類農資,摸清目前市場農資存量,調查統計當前種子、肥料、農膜、農藥、飼料等物資缺口情況,打通綠色通道協調做好農業生產急需原料調劑調運工作。組織農機下田作業,目前投入春季生產農機具4560台,為春耕生產全面有序開展提供有力保障。持續推進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深入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制假售假等違法違規行為,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農資。

(四)引導企業和農戶錯峰作業

引導農民和生產基地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對涉及“菜籃子”“米袋子”等產品生產加工企業,以保障安全為前提,對復工員工開具通行証,確保生產區員工在位率,有序復工復產。

(五)加強活禽產銷對接

著力解決活禽滯銷情況,通過各檢疫申報點電子屏及時將各大活禽市場供求信息向養殖戶發布,加強與活禽市場信息互通,大大緩解了活禽壓欄滯銷現象。今年以來,協調南寧農產品交易中心畜禽市場交易市場、廣西海吉星農產品國際物流中心交易市場和三津活禽動物交易市場等各活禽市場收購活禽20多萬羽,解決了養殖戶家禽滯銷的難題,確保“菜籃子”農產品穩產保供。

截至目前城區55家農業企業已復工55家,復工率100%,各農業企業員工數2639人,目前已到位2493人,復產率94.47%,青秀區農業企業已基本復工復產,各鎮已搶抓農時種植春種旱糧作物3.48萬畝,經濟作物12.70萬畝,種植比例已達春耕計劃的97%。(郭筱瑜、陳燕、甘璐穎)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