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開發“微田園” 后續扶持添動力

2020年03月12日17: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3月12日電 3月12日,在賀州市鐘山縣清塘鎮易地扶貧移民小區,搬遷戶覃干明正在平整兩天前分配的“微田園”,准備種一些辣椒、茄子、空心菜和蔥花等蔬菜。

“有了這塊菜地,我在下班時間可以種些蔬菜,這樣就能減少家庭開支了。”覃干明告訴筆者,搬到移民小區后,她在小區對面廣源果業的扶貧車間上班,有了穩定收入。患有長期慢性病的丈夫韋雲益也在附近做些修理水管、廁所的工作補貼家用。小孩學習很刻苦,自己對目前的生活比較滿意。

如何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鐘山縣認真做好搬遷工作“后半篇”文章,將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建設的閑置用地劃分為微田園分配給扶貧搬遷戶管理,不斷加強脫貧攻堅后續扶持力度。

該縣扶貧搬遷專責小組駐組工作人員鄧仁濟告訴筆者,“微田園”所屬地塊由鐘山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扶貧搬遷專責小組依法分配給住戶無償使用一年。使用期限滿一年后,使用住戶與縣扶貧搬遷專責小組重新簽訂使用協議即可優先享有對原來土地的使用權。另外下去閑置土地開發的養殖基地優先吸納小區的勞動力就近就業。

目前,清塘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搬遷戶259戶。2018年搬遷入住以來,255戶貧困戶基本實現了就業。在此次微田園地塊分配中,180多戶搬遷戶中共有140戶貧困群眾得到了自己的“微田園”。(楊世有、蔡澤全)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