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鄉村——返鄉創業者

2020年03月12日10: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可愛的鄉村——返鄉創業者

(社會)(1)可愛的鄉村——返鄉創業者

54歲的韋日山是鹿寨縣鹿寨鎮角塘村人,曾在外務工30多年。4年前,他和妻子返回家鄉,種植20畝沃柑和柚子。

拼版照片:左圖為韋日山(左)和妻子鄭文英在果園裡合影﹔右上圖為韋日山在建新樓房﹔右中圖為韋日山(左)和妻子鄭文英在果園裡摘果﹔右下圖為韋日山在建的樓房(3月8日攝)。

廣西柳州市鹿寨縣40余萬人口中,約有9萬人長期外出務工。近年來,隨著“工業強縣”“農業穩縣”戰略的實施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不斷深入推進,鹿寨縣域經濟得到快速發展,農村經濟展現活力,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回鄉尋找發展機會。當地政府建設農民工創業園,對返鄉人員創業進行政策扶持,多渠道多措施留住回鄉人才。

截至目前,鹿寨縣返鄉農民工創業人數累計約1.3萬人,創辦企業、餐館、合作社等實體經濟6000多個,帶動近3萬人就業。農民工返鄉創業熱潮不僅為盤活鄉村經濟注入新活力,還為貧困勞動力提供了大量就近就業機會。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 攝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