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下洋殼中發現活性微生物群落

2020年03月12日11:26  來源:科技日報
 

英國《自然》雜志11日發表一項生物學研究,美國科學家在海底以下750米處,發現了微生物群落。這一發現增進了人們對微生物“資源競爭”的理解,也為進一步探索極端環境下微生物的生存開辟了新途徑。

微生物包括細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顯微藻類等在內的一大類生物群體。微生物個體極其微小,難以用肉眼觀察到,但它們與人類關系密切。人們已知微生物存在於地球的上地殼,但目前關於下洋殼(洋殼是大洋型地殼的簡稱,是構成洋底的地殼)的信息還非常有限。生活在海底以下的岩石上的微生物群不易存活,因為它們難以獲得生長等過程所需的足夠碳和能量。

此次,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科學家威金尼亞·愛德康伯及其同事,從印度洋亞特蘭蒂斯岸的海底以下取得了岩石樣本,這也是下地殼暴露的位置。研究團隊從這裡挖出的下洋殼中發現了活性微生物群落。根據酶活力測量以及對這些微生物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的恢復,研究人員測定到非常低的細胞活動水平。

與此同時,研究團隊還發現了預期之外的“異養過程”——即利用有機物質作為食物來源,比如回收利用氨基酸以產生可用於能量生產和儲存的化合物。科學家們認為,這些適應反映了對深部生物圈有限零星資源的“競爭”。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還需進一步探索下洋殼,以確定微生物群多樣性和活動是否與亞特蘭蒂斯岸底下發現的類似。

而在2013年,一個國際考察隊曾在馬裡亞納海溝最低點,發現一個非常活躍的海底細菌群,此處11000米深的海水壓力幾乎是海面的1100倍。

總編輯圈點

人類越深入研究,就會發現越多難以回答的有關生命的基本問題。對於整個生物圈而言,下洋殼中的活性微生物群似乎微不足道,但在這個沒有足夠碳和能量區域出現的群落,它們的存活方式,它們的競爭形式,都是對生命的新的解答。下一步,科學家將會更精確地描述和理解這些細菌群的性質,它們是如何適應那裡不尋常的生活條件的,以及這些海底微生物的碳轉換率究竟是什麼樣。(記者 張夢然)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