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鐵海攜手 南肥北運

本報記者 張雲河

2020年03月12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兩天,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有限公司正面吊司機繆軍忙得很。出車、起吊、搬運、落箱,一列火車40個“卡”(車廂),一個“卡”兩個集裝箱,兩三千噸的化肥,繆軍要忙活兩個鐘頭。待他卸下貨后,早已等候在旁的拖車便將集裝箱拉到岸邊裝船,5台拖車周轉,15分鐘就能完成一趟。環環緊扣,繆軍不敢怠慢:“最多的那一天,抵達港口的化肥有300多個‘卡’,必須爭分奪秒。”

這麼多化肥要運哪兒去?南肥北運。

春耕時節,北方的化肥需求很旺盛。雲南所產的化肥,因其含磷量高,深受市場歡迎。為備戰春耕,企業選擇通過鐵路將化肥運到廣西防城港,再通過鐵海聯運,走海路運往北方。

隨著近年來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推進,北部灣港口貨物運輸量節節攀升。今年受疫情影響,碼頭內工人返工的日子推遲了,運力就更緊張了。

為避免到港口的化肥積壓碼頭而耽誤農時,企業、鐵路、港口等各方通力合作,將港口裝箱業務前移,讓化肥在百色東貨場中轉入箱。

疫情期間,人員調班,百色東貨場裝卸工人手不足,且化肥包裝規格不一,導致入箱效率並不高。南昆貨運中心百色東貨運裝卸所副隊長韋劍鋒,這個外號“沖鋒員”的中年漢子,為此事著實費了一番腦筋。

韋劍鋒和其他三位同事扎根現場,埋頭鑽研。一個多月前,他們終於找到了不同規格化肥都適用的入箱方式,並設計出專用托盤等裝卸輔助工具,將化肥入箱時間減到兩個小時,作業效率提升近三成。

各方合力,化肥順順當當到了防城港。接下來,化肥便乘風破浪,踏上北去的航程。“等船靠岸,抵達遼寧營口港后,我們會聯系當地的車隊,保証化肥及時運輸到位。”天馳物流有限責任公司駐廣西辦事處副主任盧振翼說。

截至3月10日,廣西通過鐵海聯運運輸化肥3056車、198576噸,后續將每天運輸化肥達6000噸,助力北方春耕。鐵海聯運送過去的,不僅是一袋袋化肥,更是一份份豐收的希望。

《人民日報》(2020年03月12日07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