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一對一”服務實現就近就地就業

2020年03月11日17: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貧困戶在扶貧車間務工。鐘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貧困戶在扶貧車間務工。鐘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鐘山3月11日電 連日來,筆者在鐘山縣一些扶貧車間裡,看見許多貧困戶戴著口罩正在有序地工作,“我們在家門口也能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崗位,如果用工正常的話,每月工資2000元以上。”該縣同古鎮奉政村貧困戶陳玉干說。

面對疫情,賀州市鐘山縣制定了有力措施,加強科學防控,在決策部署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同時,幫扶貧困勞動力外出轉移就業,保障貧困群眾不因疫情影響減少收入,穩固脫貧成果。

該縣積極組織工業園區的賀州菲太電子、廣西福仕電子等一批非公企業深入全縣各鄉鎮農村開展“一對一”崗位推送服務活動,大力宣傳企業文化、用工需求等,不斷拓寬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幫助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的願望。

在崗位推送服務活動中,企業招聘工作人員現場為群眾宣傳支持返鄉創業的新政策,為群眾提供崗位推薦、就業咨詢、政策解讀、勞務報酬等就業服務,並圍繞就業、創業等問題現場給貧困群眾答疑解惑,面對面地給予愛心關懷。同時,也廣泛地宣傳了疫情防控、勞動保障等法律法規,並為參加活動的貧困群眾發放了口罩和精美禮品。此外,該縣還通過強化創業服務和創業培訓等方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幫助企業解決融資、用人等實際困難問題,扶持更多的貧困勞動力實現創新創業的目標。

據了解,該縣通過組織非公企業深入鄉鎮農村開展“一對一”崗位推送服務活動,有效地發動企業踴躍參與脫貧攻堅,積極幫助貧困村開展就業創業,拓寬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渠道,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全面拓寬群眾增收渠道,對樹立貧困戶脫貧致富信心,助推貧困村鞏固脫貧摘帽成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力地促進了全縣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雙推進”目標。截至3月1日,該縣已復工企業203家,幫扶貧困勞動力外出轉移就業1800多人次。(何木保、廖鋒、陶陽英、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