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都安:“五戰”“五督”百日攻堅決戰脫貧

2020年03月11日17: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都安3月11日電 3月10日,在自家危房改造施工現場,韋瑞宜又是扛木頭,又是搬磚塊,忙得滿頭大汗。他所在的中舊村同一天有5戶村民動工,大家搶著時間在4月20 日前完成危房改造,過上“兩不愁、三保障”的好日子。

韋瑞宜家住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龍灣鄉中舊村加口屯。都安瑤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是廣西4個極貧縣之一。近段時間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縣脫貧攻堅工作的推進影響不小。

隨著疫情逐漸緩解,都安再次吹響脫貧攻堅沖鋒號:從3月7日起至6月30日,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守初心,擔使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行動,通過“五戰”“五督”開展百日攻堅活動,以最大決心、最強力度補短板強弱項,實現現行標准下全縣剩余未脫貧農村貧困人口4733戶17509人全部脫貧,65個未脫貧村全部摘帽,鞏固歷年脫貧成效,如期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全面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根據工作方案,全縣在百日攻堅中要完成危房改造1972戶,飲水安全工程1150個,村屯道路125條189.56公裡建設任務﹔發放牛犢1701頭,羊70995隻﹔通過公益性崗位解決590個以上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通過勞務輸出解決2.5萬貧困勞動力務工問題。

為了能夠順利完成這些目標任務,都安瑤族自治縣全面發起“五戰”攻堅:“戰”住房保障、“戰”產業扶持、“戰”村屯道路建設、“戰”安全飲水保障、“戰”人均收入。

“五戰”具體目標是:住房保障方面,完成全縣1972戶農村危房改造或加固,完成46戶易地搬遷安置戶搬遷入住,6月30日前全縣穩固住房達標率在98%以上,徹底解決“危房住人”的最大短板﹔產業扶持方面,實現特色產業100%覆蓋有勞動力貧困戶,實現147個貧困村均有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有產業基地(園)覆蓋﹔村屯道路建設方面,完成新建、續建常住戶10至19戶自然屯砂石屯級道路125條189.56公裡,隧道2座0.28公裡。

另外,安全飲水保障方面,完成1055個家庭水櫃,95個集中供水項目建設任務,鞏固提升7萬人飲水安全保障﹔人均收入方面,除發展產業,提升生產經營性收入外,組織2.5萬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努力實現有勞動力貧困戶家庭有一人外出務工,全縣落實公益性崗位590個以上,提升工資性收入和政策性收入,確保全縣所有貧困人口年人均純收入達到脫貧標准。

“五督”主要是由涉及的業務部門人員組成督戰工作專班,“督”責任落實、“督”作風轉變、“督”攻堅進度、“督”工作質量、“督”資金到位,確保相關責任部門按既定時間節點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目前,在都安百日攻堅“戰場”,干部動起來,群眾忙起來:縣四家班子領導擔任19個鄉鎮脫貧攻堅黨委第一書記,科級干部任248個行政村脫貧攻堅第一書記,每個村增派3名突擊工作隊員,預脫貧戶全部由黨政機關干部結對幫扶聯系,全縣干群手牽手攻堅戰貧困﹔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政府統一安排下,通過直達運輸的方式,從家門到廠門,前往廣東務工增加收入﹔在東廟鄉古立村,幫扶干部與貧困戶“一對一”對接,發展吳茱萸和木耳種植,確保67個貧困戶在脫貧路上不掉隊﹔在下坳鎮隆壩村龍磊毛葡萄種植示范基地,村民們每天都在忙著葡萄樹施基肥,力爭今年能有個好收成﹔在龍灣鄉內悶村富猛種養專業合作社,72頭牛膘肥體壯,村民們有的加工草料,有的清掃牛舍,有的投料喂牛,大家忙得不亦樂乎。(韋崇凱)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