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兩場戰役,守好都安東大門

2020年03月11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收官戰同時打響的關鍵時期,在兩場戰役的最后考驗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區、市委和縣委的部署要求,都安縣百旺鎮黨委始終牢記使命,堅定必勝決心,堅持統籌兼顧,時刻守護著都安的“東大門”。

迎難而上勇擔當,急難險重鑄忠誠

百旺鎮轄10個行政村(社區),377個村民小組,總面積267平方公裡。該鎮地處距離都安縣城80多公裡的東部片庫區鄉鎮,東部與宜州、忻城交界,南部與馬山交界。該鎮轄區地域寬廣,地勢復雜,山路水路交集,人員流動性大。1月23日,疫情防控集結號吹響后,全鎮黨員干部立刻取消春節休假,奔赴全鎮抗擊疫情第一線。“跟我上,沖鋒在前,堅持就是勝利!”百旺鎮的“舉旗人”鎮黨委書記潘柯宇面對疫情迅猛而來之勢,他沒有立下請戰書,也不需要誓師大會,隻有一心一意地團結帶領全鎮黨員干部逆行而上,聞令而行,以守護全鎮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己任,扎實做好“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科學防控,用信念捍衛初心,以實干踐行使命,用忠誠與擔當守好都安的“東大門”。“我是警察我不怕,最危險的地方讓我上”百旺鎮派出所副所長韋景宇如是說,也如是做。他每天象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街道、村屯、衛生院、市場、卡點、隔離點,隨時都可以看到他藍色的警服和頭上閃亮的警徽。從1月23日至今,韋景宇一直堅守崗位,沒回過一次家,未喊過一聲累,無私忘我地為全鎮人民筑起堅實的家園防線,用擔當彰顯忠誠,用作為詮釋責任……

科學筑起防控牆,嚴密織牢防疫網

面對疫情的洶涌之勢,百旺鎮依托“黨工委——黨支部——黨員先鋒崗——志願服務隊”四級聯防聯控機制,建立10個村級網格,79個片區網絡,362個屯級網格,設置94個治安卡口,組織441名網格員對重點人群開展排查管控,出動警力350多人次,勸返車輛900多輛,1500多人。基於任務區域和關鍵重點人群的精准劃分,百旺鎮採取“步步為營,穩扎穩打,百無一漏”的戰術,合理調兵遣將,充分調動全鎮黨員干部,教師醫務、民兵村干、回鄉大學生志願者共1200多人,嚴密織起科學聯防聯控防疫網。自吹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角以來,百旺鎮由於管控措施得力,上下勠力同心,自始至終無任何緊急突發狀況,未出現任何矛盾問題,市場治安穩定,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得到充分的保障。

兩場戰役一起打,兩場戰役一起贏

百旺鎮全體干部群眾萬眾一心與疫情抗爭的同時,從未忘卻脫貧致富的光榮使命。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后,全鎮便立即開始研究復工復產工作,以確保如期脫貧不動搖。兩場戰役都到了最后的攻堅期和收官戰,決勝難度不言而喻。但是百旺鎮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及時打出“兩戰組合拳”,切實奠定了勝利基礎。一是研究特殊時期精准脫貧工作,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確保全面完成2020年脫貧攻堅收官的各項任務。二是協調做好勞動力外出務工“點對點”勞務輸出工作。三是做好牛羊產業發展和牧草加工生產,以及未脫貧村的危房改造及水電路網基礎設施建設。四是組織干部深入村屯社區開展戰疫和脫貧攻堅幫扶活動,了解貧困戶在當前疫情防控期間生產生活、復工復產以及務農春耕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五是對敬老院、殘疾戶等特殊貧困群體,明確專人負責疫情防控期間的精准幫扶工作,把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有機融合,以扎實過硬的工作作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並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在百旺鎮全體干群眾志成城的不懈奮斗下,百旺鎮一定能不誤農時不負春,如期打贏兩場戰役,點亮都安的東大門!(王麗華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