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涼,產業發展“不涼”

——浦北縣紀委監委駐安石鎮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推動產業發展側記

2020年03月11日16: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何明和扶貧工作隊員們在發放雞苗。浦北縣紀委監委供圖

人民網浦北3月11日電 “現在市場上買到的雞苗有限,今天能從村委領回300隻雞苗,今年我的養殖發展有保障了,多虧何書記的幫忙。”欽州市浦北縣安石鎮石涼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容伯笑著說。

3月10日,浦北縣紀委監委駐安石鎮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一大早就為發放雞苗的事情忙碌起來,開始了一天的扶貧工作。

上午,他積極組織扶貧工作隊員,再次核實貧困戶所需購進雞苗數量,並通知貧困戶領取雞苗。下午,對接安石鎮扶貧辦做好相關發放事宜。在雞苗運到后,他一邊組織做好領取登記,一邊將雞苗發放到貧困戶的手中。當天,共有12戶貧困戶領到了購進的559羽雞苗。

何明在田間地頭指導種植產業發展。浦北縣紀委監委供圖

在年初扶貧工作隊入戶調研時,何明就了解到不少貧困戶有養雞意向,但雞苗緊缺。當時,他就積極想對策,通過多方打聽了解政策,向相關部門匯報和協調解決,並時刻關注養雞的行情。

“獲悉縣農業農村局和縣扶貧辦有發動貧困戶發展肉雞養殖業,享受產業獎補的相關政策,我們就及時宣傳和動員,希望能夠幫助貧困戶發展養殖業,獲得更多收入。”石涼村第一書記何明說。如今,解決雞苗緊缺的問題總算有了著落。

連日來,何明還當起了產業產品的“推銷員”。通過線上線下等方式,積極幫助貧困戶和村民群眾銷售馬鈴薯510斤,有效地解決馬鈴薯滯銷問題。

據了解,石涼村轄18個自然村,有841戶,人口3055人。全村主要經濟來源為發展養殖業、種植農產品以及外出務工等,產業基礎相對薄弱。

自2019年擔任第一書記以來,何明就將壯大產業發展作為推動石涼村經濟發展、貧困戶脫貧致富的重要路徑。2019年,扶持70戶貧困戶發展土雞養殖﹔引導種植優質水稻面積1500畝﹔組織建設300畝馬鈴薯種植基地,引進企業指導群眾種植發展,形成公司+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等。通過多措並舉,推動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2019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8730元。

除了發展壯大傳統的養殖業以及種植業外,何明還著力謀劃和推動“新產業”的發展。在他的耐心協調努力下,石涼村引進扶貧項目資金50萬元,建成了540平方米的扶貧車間,如今即將投產使用。這是石涼村產業發展的“新名片”,扶貧車間的投產使用,將有效解決當地貧困戶就業發展問題。(梁友佳、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