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市場監管:“五強化五協同” 助力疫情防控掃黑除惡“雙打贏”

2020年03月11日17:01  
 

今年是實現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年為期目標的決勝之年,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在堅決防控疫情的同時,緊密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實際,充分發揮市場監管職能作用,高位推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專項斗爭。構建了強化價格監管,強化市場監管、強化“回頭看”督查、強化宣傳引導、強化服務意識協同推進掃黑除惡的“五強化五協同”新模式,確保專項斗爭重點工作不停滯、不拖延、不等靠,為全區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專項斗爭“雙打贏”貢獻了市場監管力量。

強化價格監管執法,協同推進價格領域掃黑除惡。針對疫情期間市場價格波動實際,自治區市場監管局聚焦價格領域,在扎實開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同時,積極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格排查市場是否存在有涉黑涉惡勢力操縱價格,物資供應是否有壟斷經營。先后出台《關於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加強價格行政執法工作的通知》等112個文件,召開價格政策提醒告誡會,成立督促指導組分片督促指導14個市價格監管、價格執法辦案、價格投訴舉報處理工作,強化價格監控,實行“一日一巡查一報告”。通過強化價格監管執法,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全力維護市場穩定,協同做好疫情防控和掃黑除惡專項工作。到2月底,全區出動執法人員20萬人次專門打擊防疫用品、日常生活物資價格違法行為,立案查處254件,有效地維護了市場穩定。

強化市場監管,協同推進食品餐飲行業掃黑除惡。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堅持問題為導向,及時溝通林業、農業部門,印發《野生動物保護名錄》,破解了野生動物界定難、執法適用法律條款難。同時,全區市場監管部門對市場供應食品、農產品進行取樣、封存、檢驗檢測,指導餐飲服務單位、網絡餐飲第三方平台實行無接觸消費、配送,保証食品安全有效管控。南寧市場監管局推動成立城市集中供餐服務聯盟,搭建集體用餐配送服務平台,集中開展食品安全監管。

自治區市場監管部門還聯手公安機關及相關部門全面檢查農貿市場、花鳥市場等重點場所,監測電商平台,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專項行動。到2月26日,全區立案查處行政案87起、刑事案26起。

強化“回頭看”督查,協同梳理核查重點線索。根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配合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回頭看”准備工作方案》,部署案件線索核查處置工作,要求各地對中央督導組督辦、各級掃黑辦和公安部門及其他部門督辦、轉辦的線索進行全面梳理,重點對各級掃黑辦移交的中央督導組轉辦線索進行全面自查。掃黑除惡“回頭看”督查工作期間,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對各級掃黑辦轉中央督導組轉辦的46條線索,各級公安部門以建議函、便函、提示函、情況通報等形式通報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的43件函件以及各級掃黑辦轉辦的26條線索逐一進行再核查,再梳理。

強化宣傳引導,協同營造良好掃黑除惡輿論氛圍。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注重加強宣傳引導,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協調中央和廣西主流媒體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形式,大力宣傳報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維護市場正常秩序,保持物價基本穩定的積極舉措及成效,曝光典型違法案例等。截至目前,全區市場監管部門在中央主流媒體發稿255篇、廣西媒體248篇、自媒體平台2118篇。

強化服務意識,協同投訴舉報平台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充分發揮全區市場監管12315投訴舉報平台作用,以多種形式受理消費維權、質量監督、食品藥品安全、價格以及知識產權等方面的咨詢、投訴、舉報等維權工作,為廣大群眾提供更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特別是疫情期間,第一時間有效處置防護用品、醫療器械用品等投訴舉報。截至目前,全區12315坐席接到涉及疫情的投訴舉報總量為6268件,已辦結 4586件,辦結率 73.17%。同時針對近期某市燃氣協會官商勾結,採用黑社會手段壟斷市液化氣價格的問題線索,自治區市場監管局主要負責人第一時間批示快速處置,有效解決群眾訴求,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群眾紛紛拍手稱快。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