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市監局:嚴抓復工電子商務及快遞企業監管

2020年03月11日17: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執法人員在現場檢查。梧州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圖為執法人員在現場檢查。梧州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針對梧州市當前疫情防控和生活保供類電子商務及快遞企業陸續復工的實際情況,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多措並舉,強化電子商務及快遞企業監管,嚴防嚴控人員聚集,確保生活保供類電子商務及快遞企業正常運轉。

一是摸清底數,全面掌握情況。2月18日起,梧州市市場監管局持續組織執法人員對全市快遞行業的復工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及時掌握企業復工及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情況。截至2月23日,已對11家快遞企業的25個派送點(倉庫)、156家電子商務公司進行了檢查。目前,全市快遞企業的運營情況為:郵政速遞、順豐速運、京東物流等3家快遞企業春節期間未停派件﹔中通快遞、圓通速遞、韻達快運、申通快遞、百世匯通、天天快遞等派件量靠前的快遞企業已分別於2月10日-16日全面復工﹔此外,各電子商務公司也已在各自構建或入駐的平台網店恢復營業。據檢查點採集的數據,各快遞公司應復工人員總數為683人,實際復工人數為497人,人員復工率73%,已復工的人員都為廣西區內人員,以梧州本地人居多,無湖北籍員工。恢復營業的電商企業,除湖北的訂單無法接單派送外,其他省市的訂單已處於正常接派狀態,銷售熱點為梧州特產類商品,部分熱門品種的特產商品月銷量已有破萬的情況。受疫情影響,目前梧州市的快遞企業日派件量約為正常量的40%左右,但隨著全市復工復產的恢復,生活生產秩序的回歸正常,日派件量將會逐步回升和恢復。網絡送餐企業的開店率也由春節期間的50%左右上升到現在的75%,現每日有1100-1200家的外賣企業開店營業,供消費者選擇。

二是強化監管,督促落實責任。持續強化對復工電子商務公司及快遞企業監督檢查,督促其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指導企業扎實做好復工后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檢查中,執法人員向快遞企業重申了《梧州市服務業企業實行分類分批有序復工指引細則》的要求,要扎實做好“員工排查”“配備防控物資”“體溫監測”“場地消毒”等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特別要做好投遞快遞的消毒工作,盡量做到“無接觸配送”,確保派件全過程的安全。並且在收件過程中要嚴格落實寄件查驗制度,嚴禁收寄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要求市內各網絡訂餐平台承諾,嚴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等法律法規要求,切實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項防控措施,確保用餐食品的質量和安全。

三是細化服務,助力企業紓難解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經濟運行和民生保障,在當前特殊時期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梧州市市場監管局堅持主動靠前服務,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規范指引的同時,還通過微信群、局微信平台、短信群發等形式向電子商務及快遞企業推送新冠肺炎預防指南,大力宣傳普及基本防護知識﹔加強對接溝通,積極為企業解決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短缺等問題﹔發出《致全市電商經營者的倡議書》倡議,號召全市電商企業發揮電商渠道優勢,主動承擔起保供給、促穩定方面的重任,依法開展經營。(韋海 龐冠華)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