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學:以“五度”為經緯織密疫情防控宣傳網

2020年03月11日13:57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大學以力度、速度為經線增強韌性,以廣度、密度、溫度為緯線增強張力,織密織牢織好疫情防控宣傳網,引導師生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

強領導,重力度,時刻不鬆防控弦

1月23日,該校緊急部署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成立以黨委書記和校長為組長的防控領導小組,下設校黨委副書記為責任領導的疫情防控宣傳組。該校黨委書記親自部署和指導,相關責任部門密切協同配合,緊扣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正能量,廣泛宣傳政策、落實責任、強化紀律。

齊發聲,提速度,跑贏疫情傳正聲

該校各級各類媒體統一發聲,第一時間發布各類防疫信息,穩定人心。早在1月20日,該校專門增設的廣西大學疫情防控專題網站就轉發消息讓師生第一時間了解疫情,消除謠言和無端恐懼﹔1月23日該校即發布《廣西大學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該校各媒體全天24小時在線值班,第一時間轉發疫情權威消息、最新防疫信息及防控知識,讓師生校友第一時間獲取與防疫與教學與生活相關的通知、安排,讓師生及時了解學校應對疫情的有力措施,穩定人心,提振信心。

整平台,拓廣度,覆蓋師生輻射公眾

在該校黨委領導下,該校宣傳組統籌協調校內各級各類媒體100余個,積極聯動,統一發聲,確保各項宣傳工作科學、有序、及時開展。該校各級官方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官方QQ空間、校園電視台等可統計關注數超60萬,覆蓋面廣,輻射力強﹔充分利用學校官網主頁、官方微信、微博,各二級單位網頁、微信公眾號,雨無聲網站、團學小微等有影響力的學生自辦媒體,增設廣西大學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網站,在校園頻道、中央十套等6個自辦節目左拉字幕不間斷播放校園疫情通知公告發布各類官方消息﹔通過校內電子信息屏、橫幅標語、在社區張貼戶外通知公告等方式進行宣傳﹔通過網絡中心短信平台,向全體教職工(含離退休教職工)發送防疫短信實現信息全覆蓋﹔通過圖、文、音、畫、視頻等各種形式發布新聞、通知、倡議書、指南、歌曲MV等各類作品。學工部開辟《輔導員說》微課堂,用小視頻講述大道理,堅定學生“四個自信”,學生們紛紛在留言,為自己的輔導員打call,為祖國加油為武漢加油﹔官方微信公眾號通過推出“停課不停學”系列文章發號召、鏈資源、談做法,為師生們響應教育部“停課不停學”號召發揮了積極作用。

加頻率,強密度,營造濃厚校園氛圍

該校各級各類媒體在疫情期間,確保有消息即發布,學校主要媒體更是增大發送密度,增強宣傳力度。如該校官方微信公眾號每天發布與疫情相關信息,校園頻道、中央十套等6個自辦節目左拉字幕24小時不間斷播放校園疫情通知公告。截至3月10日,該校通過學校官網主頁、官方微信、微博,各二級單位網頁、微信公眾號,廣西大學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網站,校內電子信息屏、橫幅標語等載體以圖、文、音、畫等形式發布新聞、通知、倡議書、指南、歌曲MV等作品1080條,在社區張貼戶外通知公告100余條,在易班設置專欄啟動全民戰“疫”中國力量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共有5311人次參與分享,校內短信平台向全體教職工、離退休職工發送防疫短信123626條。第一時間轉發《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的通知並於開播前2小時再次發通知溫馨提醒,課后及時編發師生觀后感,引發師生再次關注和深度學習、討論。大力度、高密度的信息營造出抗擊疫情的濃厚氛圍,幫助師生員工、社會公眾提高認識,主動配合,加強防控。營造防疫內容“不漏一文”,防疫效果“不漏一人”的線上線下濃厚立體防控氛圍。

強走心,增溫度,用溫情的宣傳照拂人心

該校藝術學院趙琳教授與他人合作推出的新歌《平安歸來》,校友王鵬、張慧典原創歌曲《熱干面加油》將西大人的祝福化為歌聲,深情地向戰斗在疫情第一線的工作者們致敬,為武漢加油。該校王雙飛教授團隊捐贈千噸消毒液給區內高校,資源環境與材料學院胡湛波教授聯合其他技術團隊成功研制並無償捐贈“應急消毒通道”。該校農發院“信息化服務”助力疫期農業生產,用實際行動把論文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助力廣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進事跡……有力量有溫度的事跡高校都給予了積極報道。

來源:廣西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