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547個臨時性崗位 助力貧困戶增收

2020年03月1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上思3月11日電 就業不用出村口,脫貧何須走他鄉。今年2月以來,廣西上思縣為推動疫情聯防聯控戰疫情,出台了《上思縣扶貧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文件,開發547個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為貧困戶增收打開一扇窗。

上思縣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按照摸清基礎信息、下達崗位計劃、發布崗位信息、公開報名遴選、安排上崗就業、撥付崗位補貼的工作流程,開發公益性崗位。該縣在各行政村合理開發崗位,安排符合條件、有勞動能力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就業,並堅持“誰用人、誰管理、誰負責”的用人原則﹔堅持就近就地就業原則,開發保潔環衛員、防疫消殺員、測溫員、社區巡查員、卡點值守員等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盡量安置貧困勞動力在本村或附近村就業﹔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招用主動接受社會和群眾監督。

該縣這次開發的公益性崗位安排共547個,包括清潔環衛員、防疫消殺員、測溫員、社區巡查員、卡點值守員等。公益性崗位的安置對象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16周歲至60周歲且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員,部分具有一定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弱勞動力年齡放寬到65周歲。該縣疫情防控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的開發(含未脫貧戶、脫貧后有返貧風險的貧困戶、邊緣戶三類對象)使用期限自2020年3月1日開發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崗位補貼為每月1430元/人(不含意外傷害保險費用每人每月20元)。按照“一戶一人”進行安置開發崗位,崗位補貼總金額為312.88萬元,外加意外傷害保險費4.37萬元。(朱維平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