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爭時 脫貧爭春

——貴港市港南區打好脫貧攻堅戰

2020年03月11日10: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民移栽幼苗。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勤勞的港南人民,早已在沃野上忙碌農事,翻耕土地、播下種子,不讓農時虛度,不讓疫情荒廢未來。

扶貧人 扶助正當時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在貴港市港南區東津鎮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周邊的田間地頭,四處一片繁忙的景象,在育苗圃,有的在拔幼苗,有的搬運裝車﹔在種植現場,專業機械機聲隆隆,來回奔跑著翻耕土地,種植工人三五成組,拉開距離后,挖坑種植一氣呵成,動作嫻熟。

“今天出動60個工人來種植藥用紫蘇,我們要種的這一片是250畝。”3月2日,東津鎮德泉中藥材就業扶貧車間負責人馮德泉用手指著一片土地說,搶抓未來一個星期都是陰雨天氣的有利時機,加大人員投入,搶抓時機完成藥用紫蘇種植。

近日,德泉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已帶動東津鎮3個貧困村和木梓鎮2個村種植中藥材230多畝,發動種植戶2000多戶種植中藥材5000畝,規模還在持續擴大。

該區堅持問題導向,立足當下,充分發揮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和幫扶干部的優勢,進村入屯宣傳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工作,鞏固脫貧成果,加快脫貧步伐。

農民搬運紫蘇幼苗裝車運送到種植基地。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優先為弱勞動力的貧困戶翻地復墾,優先為貧困戶提供第一批香瓜瓜苗和技術服務,優先為部分經濟困難的貧困戶先提供苗種和肥料,賣果后再結算費用。”3月5日,新塘鎮萬福村第一書記蒙育琨接受採訪時說。

近年來,新塘“萬福香瓜”品牌逐漸打響,駐村工作隊瞄准切入點,搶抓播種時機。蒙育琨介紹說,春節前就著手做好各項准備工作,聯系機耕服務隊,統計種植面積,備足春耕生產資料,提前預約技術人員,在開春領取瓜苗時順勢進行種植技術培訓,為香瓜穩產打下堅實的基礎。

“我們用本土客家話錄制了廣播音頻,加大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巡回宣傳,組建農機維修小分隊,免費上門為貧困戶檢修維護農機具。全村基本完成白玉蔗、春玉米種植,這幾天水利灌溉陸續開通,正在加緊耙田、早稻播種工作。”3月5日,木格鎮班鳳村駐村工作隊員李俊夏說。

“疫情期間使用自動化投食喂料,生產不受影響,今年給各個村集體成員的分紅應該不會比往年低。”該區新塘鎮湖表村支書梁敬旺信心滿滿地說。新塘鎮白鴿基地堅持防控生產兩手抓,今年頭兩個月產出銷售乳鴿1萬多羽,收入達13萬多元。

農民搬運幼苗。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該區集體經濟產業基地通過“聯創”模式進行產業集中管理、線上辦公、專業技術支持,嚴格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迅速恢復正常生產,實現規范高效運轉。目前,新塘鎮白鴿基地、木格鎮富硒紅米基地、瓦塘鎮橘紅產業基地等15個集體經濟產業“聯創”基地已經全面復產,將為該區60多個村集體提供經濟來源。

“疫情防控達到復工條件后,我們這個扶貧車間共接納30多名貧困戶做工,工資四千元左右,有效地保障貧困戶的增收和生活的穩定。”八塘街道新花村扶貧車間負責人楊柳其介紹說。

“截至3月1日,已對350名貧困勞動力發放臨時穩崗補貼7萬元,33個扶貧車間吸納了貧困勞動力325人返崗就業,恢復發展種植業3.3萬畝,發展養殖8.3萬羽(頭),為防控疫情與脫貧攻堅打下良好的基礎。”港南區扶貧和水庫移民管理局副局長黃海波在接受採訪時說。

港南區東津鎮德泉扶貧車間機械作業現場。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貧困戶 脫貧恰逢春

“准備在這個月購進鴨苗3000羽,6月底就可以出欄青頭鴨了,到那時天氣熱,酸梅鴨很受歡迎。”3月5日,新塘鎮龍蘭村華龍屯貧困戶宋近業一邊在池塘投喂飼料,一邊介紹說。宋近業道出了他的今年計劃,利用現有池塘,繼續養殖羅非魚和養青頭鴨,春節前投放的4萬多尾魚苗,到6月底可以上市。現在存欄1萬多尾商品魚,按現在的市場價5—6元計算,收入達10萬多元。

“大前天已經種完了香瓜,按照去年的行情,今年種瓜應該有60000元左右。”3月5日,新塘鎮萬福村會江屯貧困戶宋炎秀說道。種了10多年香瓜的宋炎秀,去年種了2畝多香瓜,雖然產量上不來,但是價格較好,今年利用鄰居棄種幾畝土地,搶抓氣溫回暖有雨的天氣,一口氣種下了6畝多的香瓜。

“我在這裡做工四、五年了,每個月都拿到兩千多元的工資,工作就在家門口,照顧家庭很方便。”東津鎮東嶺村貧困戶梁大姐說。

機械作業。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種了6畝水稻、5畝白玉蔗、3畝馬蹄,收入有4萬多元,2月19日已經種完了5畝白玉蔗,今年計劃種8畝水稻。”3月5日,木格鎮班鳳村良肖屯貧困戶黃國志一邊忙著早稻播種,一邊介紹。黃國志勞動力偏弱,家中3個小孩均讀初中,夫妻兩人在家務農,其妻宋二英積極參加技能培訓,靠著勤勞苦干,2018年脫了貧。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春耕備耕關系到全年的收成,事關群眾脫貧大計。今年開春以來,該區積極發展特色種植白玉蔗、百香果、沃柑、中藥材、優質稻播種、青瓜、豆角等3.3萬畝。當下正是春耕的最佳時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該區農業農村、扶貧等部門一邊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一邊督促加快春耕生產,鼓舞樹立脫貧致富信心。通過電話、微信、QQ等線上培訓和現場技術指導線下服務,幫助農民解決生產難題,指導農民進行科學生產和復工復產。

目前,該區50個貧困村的就業扶貧車間紛紛組織貧困戶投入緊張的春耕生產中,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有序地進行農業復工復產工作,確保貧困戶收入穩定,為全年的產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王勇 劉志寧 李林禧 譚天力 吳紀序)

相關鏈接:

貴港市港南區實現全面復工復產

該區首先給企業吃下“定心丸”,著力消除企業疫情防控風險責任的顧慮,在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萬一發生新冠肺炎疫情,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統一處置,無需承擔費用。為加強企業復工復產服務指導,該區當好“服務員”,組織領導干部對規上工業企業實行 “一對一”幫扶,人社局等部門主動對接有用工需求的企業……【詳細】

港南區政協委員捐款254萬元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港市港南區政協通過郵箱、電話、政協委員微信群等方式,向港南區廣大政協委員發出倡議書,號召全區廣大政協委員行動起來,帶頭捐贈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資,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政協力量……【詳細】

港南區組織干部職工購買果蔬助力扶貧

連日來,貴港市港南區總工會組織干部職工購買對口幫扶地區優質農產品,包括沃柑、青棗、百香果等,為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攻堅貢獻綿薄之力。近期各類時令農產品量上市,受全國疫情形勢和交通運輸影響,該區部分生鮮農產品滯銷,導致果農賣果難﹔另一方面因市場管制等原因,導致職工買果難……【詳細】

港南區:一批援鄂物資凝聚一片大愛

該區農業農村局局長覃星琴介紹,港南區接到貴港市委、市政府馳援湖北宜昌物資的倡議后,迅速組織農業專家逐一排查果品優良的果園,嚴格把好水果質量關,實地查看並通過質量檢測后才確定一家果場,同時動員社會捐贈具有地方特色的馬蹄4噸,積極協調採摘、裝載、運輸等方面工作,保障捐贈物資按時按質馳援湖北……【詳細】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