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措並舉推動農村勞動力安全有序返崗

2020年03月11日09:26  來源:廣西日報
 

一場戰“疫”,兩個“戰場”:一邊是疫情防控陣地日夜堅守,一邊是復工復產全力以赴。時下,及時有序組織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意義重大。

“外出務工是我們收入的主要來源方式,這趟免費專車真是解決燃眉之急,還給我們免費發放口罩。”日前,岑溪市大隆鎮福隆村貧困戶黃列海和妻子與來自其他鄉鎮的3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踏上了前往廣東東莞、深圳等地的“返崗專車”。

在這個特殊的春季裡,廣西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從精准對接、安全輸送、精細摸排等多個方面發力,重點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和用工保障,全力以赴推動農村勞動力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直達運輸“點對點”

“沒想到,這次返程方便安全,還不用我們掏一分錢,感覺很暖心。”來自雲南省廣南縣的李安明,是扶綏縣廣西山圩鼎盛木業公司的一名員工。受疫情影響,他原定返崗復工的時間一再推遲,正當他一籌莫展之際,扶綏縣政府開通了企業員工“復工專車”。

李安明的“想不到”,是當地政府與企業攜手努力的結果。為助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扶綏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點對點”包車接送方式,幫助外地務工人員及時返崗復工。近期,該縣還將安排車輛前往西林、田東、隆林等20個縣(區)分期分批、安全有序地組織新老員工返崗復工。

開通農民工高鐵專列、開通省際包車、開通企業包車……近期,為安全有序輸送務工人員,廣西多地採取“點對點、門對門”有組織的勞務輸送。

3月1日14時,來賓市赴粵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專列緩緩駛出來賓北站,此次列車搭載840名赴粵務工人員駛向廣州。據了解,這是該市開展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以來開出的首趟“定制專列”。

“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自己很難去到廣東那邊打工,這下好了,既能及時返崗,又不用擔心傳染。”來自興賓區良江鎮的貧困戶李琨為自己能搭上“返崗專列”返回佛山務工感到很開心。

“我公司將急需返崗工作的來賓籍人員名單發給來賓市后,才不到3天時間,來賓市政府就組織了動車專列將員工送到工廠,真是太感謝了,我們一定好好愛護員工,讓到崗員工安心開心工作。”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華南地區人事經理周杰表示。

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扎實推進有組織勞務轉移輸出工作中,他們對有意願外出務工人員分類管理,做到出發有組織、健康有監測、運輸有保障、運達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全力保障外出務工人員健康、有序、及時、順暢返崗。

截至3月6日,廣西各級人社部門已有序組織“點對點”送工服務2670次,其中直達專列18次、專車2649次、包機3次,累計護送11.05萬名廣西籍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目前已有335.67萬名農村勞動力順利返崗復工。

返崗保障“心貼心”

2月29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320名農民工分乘16輛大巴,集中開赴廣東東莞務工工地。這是該縣發出的第二批農民工返崗省際包車。

為保障復工返崗人員的安全健康,工作人員對愛心專車內外進行了反復消毒,運輸車輛滿載率不超過50%,實施乘客隔位、分散就座。

車上還安排了相關工作人員和醫務人員全程護航,並准備有口罩、泡面、礦泉水等愛心物資。

“很貼心,也很放心!”該縣水源鎮未脫貧戶覃洪妥說,一路的服務細微周全,尤其是每個人都做了身體檢查,可以讓用人單位和我們務工人員都能安心、放心,到了公司也能得到認可,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為阻斷疫情交叉傳染,我們為每輛車各配備專業的醫務人員隨車保障,提供健康檢查等服務,努力實現返崗人員‘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忻城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黃宏學說。截至2月底,忻城縣已安排75次班車共運送1547人,其中貧困人口338人。

2月29日,全國首趟縣域始發“定制”復工動車專列——D4965次動車於當天15時27分抵達廣州南站。到站的353名全州籍務工人員,隨即坐上廣東省人社部門提前准備的接駁大巴,前往廣州、珠海、中山、佛山等地的企業。

在這趟專列上,同樣也有著不少暖心之舉。據桂林車務段副段長周軍介紹,該趟定制專列席位實行分散就座,並加大洗手台、廁所等重點部位環境衛生的清潔、消毒頻次。同時,加強列車通風消毒,車廂每隔5至10分鐘完成一次新風換氣﹔設置安全隔離觀察區、安全檢測區,配備隨車醫務人員,全力保障出行安全……對於這一切,務工人員非常感激。

精細摸排“實打實”

2月26日9時,一輛大巴和一輛公交車從港南區八塘街道辦事處大門駛出,車上載著86名各村相約而至的務工人員,集中前往該市江南工業園區企業參觀、應聘。

八塘街道黨工委書記施盛才介紹,隨著全市疫情的有效控制,企業陸續恢復正常生產經營秩序,但企業“用工荒”和返崗務工人員的擔憂情緒,成為我們首要解決的問題。

為此,由八塘街道就業社保服務中心和組織辦牽頭,一邊跟蹤落實企業用工需求,一邊跟蹤掌握各村農民工就業需求。

經過多天精細摸排后,街道辦啟動“點對點”專車接送務工人員前往重點企業面試,並開通就業綠色通道。八塘街道橫嶺社區岑夏夏是一位轉崗女工,當天她和幾名姐妹結伴前來企業面試。“實地參觀了解企業的工作環境、薪酬和伙食情況,我對這裡非常滿意,希望能到這裡開始新的工作生活。”岑夏夏說。

隻有精准對接,才能做好牽線搭橋。自復工復產工作開展以來,廣西各地積極與輸入地政府、人社部門、企業對接,及時掌握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復工時間和崗位需求,引導安排全區農民工有序“出門”。

在桂林,當地人社部門就及時根據摸排情況,與全市多家重點企業進行對接。該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韋文周介紹說,我們通過創新宣傳手段、拓寬招聘渠道、優化就業服務等,為全市72家重點企業用工提供全方位、立體式服務,“包車用工”近千人,有效確保企業的用工穩定。

“辦事效率真高!頭天晚上局裡剛來人了解用工需求,想不到第二天就送來了15名工人,滿足了兩條生產線所需。”精細摸排的“實打實”,讓桂林市德誠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鐵軍由衷感嘆。

為推動貧困戶就業,廣西各地還採取“一對一”就業幫扶,優先幫助貧困家庭勞動力返崗就業。同時,對因疫情無法外出務工的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進行臨時性托底安置。(記者羅琦 通訊員劉建成、唐寧遠)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