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馬:多舉措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可致富

2020年03月10日17: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巴馬3月10日電 3月9日,在廣西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六能安置點川程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車間裡,搬遷貧困戶蘭的能正在忙碌生產耳機配件。

“我在川程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務工有兩年了,一個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蘭的能說。蘭的能一家2018年從該縣東山鄉三聯村搬遷到城區六能安置點,一家9口人分得四房兩廳110平方米的房子,政府還給予享受低保政策,她自己在易地扶貧搬遷“扶貧車間”企業還有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既能獲得收入又能照顧老人和孩子。

“在這裡離學校醫院很近,小區有活動場所環境優美,住得很舒心,如果沒有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家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大石山區。”蘭的能感激地說到。

為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對象“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巴馬縣加強易地搬遷點后續扶持及管理工作,通過落實公益性崗位、扶貧車間就業崗位,開展扶貧招聘會等,多渠道幫助易地扶貧勞動力轉移就業增收入﹔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按照“一戶一棚”的規模,在安置點發展食用菌產業,帶動搬遷戶發展產業實現穩定收入﹔招租安置點的商鋪和門面,鼓勵貧困戶通過自主經營雜貨鋪、瓜果蔬菜等自主創業實現增收﹔對家庭無勞動力及家庭生活困難的易地搬遷戶實行政策性兜底,確保困難搬遷群眾有生活保障。同時,不斷地完善安置點組織機構,建設有培訓、就業、宣傳、警務、文體活動、志願者服務等平台的黨群服務中心,加強易地搬遷點日常管理,幫助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當地生活,提升貧困戶歸屬感和幸福感。

據悉,巴馬全縣共在10個安置點建成5個食用菌基地、3家易地扶貧搬遷“扶貧車間”企業,有勞動力搬遷戶就業率達100%,無勞動力24戶全部落實政策性兜底給予解決穩定收入。(凌吉榮、韋雄英、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