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縣:多措並舉夯實“果蔬馳援疫線”組織基石

2020年03月10日16: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灌陽縣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協調各方力量,打通捐贈渠道,傳遞人文關懷,為優質果蔬馳援北上“抗擊疫情”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提供“三心服務”,吹響愛心“集結號”

在了解到湖北物資緊缺的情況后,灌陽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管理辦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全縣各級力量投入到這場“愛心馳援戰”中,吹響馳援武漢“集結號”。

激發捐贈動力,對參與捐贈工作的合作社、志願者等發放“捐贈果蔬物資証明”,多渠道在媒體公開宣傳報道具有先進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個人和事跡5件,樹立正向激勵標杆,讓大家“捐得舒心”。

組建愛心團隊,發動村干部、駐村工作隊、黨員、貧困戶等近300人組成3個志願隊,提供充分人力保障,形成合力確保採摘、搬運、裝車等工作有序推進,讓大家“干得順心”。

公開捐贈流程,將捐贈果蔬倡議和募集渠道、品種數量、捐贈方式等詳細內容,通過微信、抖音、公示公告等“線上+線下”方式進行全過程錄制、全方位報道、全流程監督,確保捐贈環節公開透明,捐贈物資有溯可追,讓大家“捐得放心”。

打通“三個渠道”,開辟捐贈“直通車”

按照特事特辦、手續從簡原則,採取電話、視頻等多種方式,加強調度指揮,履行相關程序,3天內完成了募集捐贈物資、請車、批車、裝車等各項任務。

打通捐贈渠道,注重農產品的採摘、洗選、包裝、裝卸、運輸等各個環節的“綠色環保”,將三類捐贈的蔬菜樣本分送縣、市兩級檢驗檢疫機構,為捐贈農產品取得“生產基地准出証”,確保捐贈渠道暢通。

打通運輸渠道,多方渠道聯系物流運輸單位,組織桂林郵政灌陽分公司郵政局3輛愛心專車,將捐贈農產品免費運送至桂林指定專列發車點,並為運輸車輛辦理“應急物資運輸通行証”,確保運輸渠道暢通。

打通協作渠道,組織發動農業、工信等部門和9個鄉鎮協調配合,聯系市縣兩級檢驗檢疫機構、物流運輸單位,為捐贈工作開辟“綠色通道”。目前30噸灌陽雪蘿卜、上海青、大白菜等愛心蔬菜已踏上“廣西(桂林)馳援湖北果蔬專列”到達武漢,另有300噸蔬菜和水果隨時准備捐贈。

完善“三項機制”,注入擔當“強心劑”

灌陽縣委組織部通過提供后勤保障、激勵保障和制度保障,為廣大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擔當作為注入“強心劑”,為捐贈果蔬工作開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完善后勤保障機制,全縣統籌劃撥專項黨費37.4萬元,全部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部分為參與和投入到捐贈工作的村干部、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黨員志願者和貧困戶等提供疫情防控有關防護用品、物資等。

完善激勵擔當作為機制,根據灌陽縣下發《關於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工作的通知》,堅持在戰“疫”中考驗培養干部,把在捐贈工作中表現突出、擔當作為、無私奉獻的黨員干部、村干部、第一書記等納入“優秀后備干部庫”進行優先培養儲備,並在合適時機大膽提拔使用,樹立在急難險重一線培養干部、選賢任能的鮮明導向。

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加大容錯糾錯力度,旗幟鮮明為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撐腰鼓勵,對在疫情防控和組織捐贈工作中勇於擔當、沖鋒在前、不謀私利的,但在處置急事急辦、特事特辦中出現一定失誤的,按程序予以容錯免責,幫助干部清除戰“疫”障礙,為干部大膽作為提供“定心丸”消除后顧之憂。(駱路之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